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经营管理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大唐青岛热力公司:精益供热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3-24     点击:145
作  者:姜宏     来  源:大唐青岛西海岸热力有限公司

倒头_副本.jpg


在大唐青岛西海岸热力有限公司集控室,大屏幕循环显示着134座换热站的运行情况,流量、压力、温度等各项供热参数平稳,热网平衡安全可靠……

寒冬已过,春回大地。在本供热季内,该公司通过调节管网平衡、提升供热效率、保证设备可靠性等多种方式,在确保安全稳定和采暖用户室内温度舒适达标的前提下,实施了电、水、热参数的精益化调控,热耗、水耗、电耗等关键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气温—室温”动态调节

“源、网、站”实时联动

在“访民问暖”活动中,青岛热力公司广泛征求热用户对供热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供热质量提升措施。

在本供热季,该公司对往年运行记录进行分析,结合供热辖区房屋节能等级、建筑结构及用户室内采暖方式等特点,建立了多组“气温—室温”曲线控温模型。该模型在保障采暖用户室内温度指标的前提下,依托集控运行系统开展在线实时调度管理,动态调整热源点、一二级供水网及换热站参数,实现对外界温度变化的及时响应,保障供热期热负荷的合理分配。同时,该公司加强关口表计、换热站仪表及热用户仪表管理,及时监控核对,确保各项数据计量精确,结算准确。

“小流量、大温差”

多项调节提升供热效率

在供热过程中,由于流量差异等原因,供热管网水力失衡的现象时有发生,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同一区域内的热用户,不同位置出现冷热不均。

针对上述问题,青岛热力公司采用供热管网水力平衡调节技术,本供热季实施供热平衡调节300余次,有效保证了二级网末端和近端的水力平衡,确保冷热均衡。

同时,该公司加大供回水温差管理,及时提升热交换效率。在公建单位服务上,该公司及时调整温差过低单位的阀门开度,避免高温水“空跑”现象,降低管网损失。在换热站管理上,该公司科学降低换热机组流量,扩大供回水温差,提高了楼座末端、楼座顶端用户供热效果,供热季内共计调降循环泵频率涉及机组800台次,有效降低电耗。

加强“把脉问诊”

提升设备可靠性

青岛热力公司在本供热季首次开展了“满水保湿”冷态运行,实现了较注水充压初期降低15%水耗的目标,在满水延缓管网锈蚀基础上,为降低水耗探索了新路子。该公司计划今年再新增59座具备条件的换热站推广实施该项举措。

此外,该公司加大了换热站补水分析,加强老旧管路治理,采用相关仪、电子测听仪、热成像监测仪等设备加强监测,加大现场巡检力度,集中开展换热站、阀门井普查,动态查处各类老旧管网泄漏,全面提升供热可靠性。

该公司结合供热实际,优化了30余台补水泵控制逻辑,避免了“空转”导致的电量浪费,实现电耗降低。在满足站内巡检的前提下,该公司对换热站照明灯和电源照明开关进行节能改造,更换部分夜视功能摄像头,每年可节约照明用电约9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