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

发表时间:2023-03-24     点击:2319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天津电力

面对群众的“小需求”,他们随叫随到,服务在百姓用电的“最后一米”,搭建起了服务民生的“连心桥”。

面对企业的“大关切”,他们“不请自来”,以一对一的“订单式”服务,让企业吃下了发展“定心丸”。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他们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冲锋到保电的最前沿,为抗击灾难提供了最坚强的“电力特护”。

他们就是以“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为代表的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十多年来,他们始终履行“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的庄严承诺,奋战在服务百姓、服务企业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爱心、贴心和暖心送到千家万户,让“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品牌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一张“金字”名片,深植于百姓记忆。

立足群众“小需求” 他们是善小常为的贴心人

群众的需求就是他们努力的方向,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哪怕再细微也要努力去做,是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信条。

“张姨,您门口的线路,我们已经整理好了。没用的线路已经剪掉了,现在门口的线路有网络、电视和楼道灯的,这些线路我们也都进行了捆扎,这样门口就不显得那么凌乱了。”2021年6月初的一天,张黎明又带领身着“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来到滨海新区新村街道向阳里社区新港大街小区,为居民解决楼道内电线安全隐患问题。

新港大街小区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楼栋内各类线缆纵横交错,交织成一张张“蜘蛛网”,既影响小区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群众要求整治的呼声很高。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服务队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很快就拿出了解决方案,并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整改,最终解决了困扰居民的大问题。

“黎明服务队常年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已经在居民心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深得百姓信赖。”向阳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感激地说。

多次到老旧小区抢修或者看望孤残老人时,队长张黎明发现楼道总是不“亮堂”。居民尤其是老人,本来上下楼就不方便,再加上光线不好,行动就更为困难了。这成了黎明的一块“心病”。

走遍灯具市场、找遍各种灯泡,张黎明最终把目光聚焦到一种既便宜又省电的声光控灯泡上,一个灯泡一年电费才1块多。他随后又号召成立了“黎明·善小”微基金,持续开展“节能互助照亮邻里”惠民志愿服务,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先后点亮了100%多个“黑楼道”,使100%0多户居民受益。

此外,服务队还联合水、热、气等行业成立公共服务联盟,实现联盟进一次社区就能解决百姓多方面需求,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成为群众身边名副其实的“贴心人”。

如今,在滨海新区,大年三十,居民家电器短路,有“红马甲”;三伏天,居民家电表跳闸,有“红马甲”;恶劣天气,小区线路故障,还有“红马甲”;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买电、慰问困难群众、抢救突发疾病的独居老人,还是“红马甲”……服务队已经把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真正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聚焦企业“大关切” 他们是“不请自来”的“电保姆”

以更优质的服务、更精湛的技术,干好电力保障工作,真正让企业用好电,是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责任。

为了更好地了解客户诉求,服务队员们总是主动深入企业了解用电需求,帮助客户研判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常找事”的态度“不请自来”为企业解忧。

2020年2月14日,突如其来的风雪席卷滨海新区,瞬时最大风力甚至达到9级,最大降雪量达到10.5毫米。电网抢修不分昼夜,特别是风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更要“枕戈待旦”。越是天气糟糕,服务队员们越是高度紧张。

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工信部列出的国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这里生产的口罩滤材发往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的大型口罩生产基地,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从除夕就加班加点生产的这家企业,此时用电负荷达已经接近峰值。“这家企业一直使用单电源供电,一旦发生故障,企业就将面临停产,后果不堪设想。”服务队员们深知问题的严重性,第一时间赶了过去。

“单电源风险太大了,我们现在先调几台发电车过来,提供临时保障,最好你们还是要准备双电源。”队长张黎明果断地说。而此时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企业也慌了手脚。

抗击疫情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刻都等不及。服务队立即联合各专业力量研究会商解决方案。在大家集思广益下,一套由电力公司出资,从企业外部补强电网,再增加一路电源为企业供电的方案确定了下来。从2月19日至23日,服务队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仅仅用时4天就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了改造项目,为企业增设了第二条供电线路,企业生产有了“双保险”。

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疫苗研发工作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服务队关注的重点企业。24小时专属服务,让队员们成为了企业的“常客”。

制定了一整套增容方案、出具完善的UPS系统建议、常态化的用电安全检查……在一对一的贴心服务下,这家重点疫苗生产企业的用电安全得到了全方位的保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服务队开始深入企业提供多维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福利”,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问题。

服务队的“保姆式”服务,让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首次单独参加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获得电力”指标就进入评价序列第一方阵。

勇战突发的大灾难 他们是义无反顾的“逆行者”

我们是共产党员,灾难面前,就应该走在前、冲在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精神。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服务队员们始终奋战在抗疫保电第一线,为抗击疫情送去了“光明”。

“你好,黎明队长吗?我们社区进出口监测点要增设防疫亭,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值守,急需用电,今天能够来得及吗?”2020年2月11日一早,张黎明接到了新村街民主街社区党委书记王丽打来的求助电话。

“现在返津人员日渐增多,这些社区出入口就是防控的最前线、防疫亭就是防疫的桥头堡。”张黎明马上赶到民主街社区,带着服务队员们把辖区里的小区挨个转了一遍进行线路勘察。

居仁街2栋楼下是民主街社区保留的居民出入口之一,张黎明转到这里时,防疫亭已经摆放在路边。“这里马路不宽,这个亭子放在这里阻碍交通,接通电源也有难度,还有安全隐患,如果能够挪到便道上就好了。”张黎明一声招呼,大家齐声响应,七八名工作人员合力抬起需要叉车才能举起的防疫亭,放到了安全的便道上。

与此同时,另一拨从事营销专业的服务队员们也迅速联动,开通绿色通道,很快为社区办理好了新装业务。登杆作业、放线接线、安装电表、安开关、穿管、布线、安插座、搭火接电……一个小时后,第一个防疫亭正式通电启用。不到一下午,5个防疫亭全部完成通电。

疫情防控短短十几天时间里,服务队员们已经为滨海新区新村街道辖区13个社区79个自然小区的79个测温登记点、27个防疫亭送去了光明。

2020年11月,滨海新区出现冷链装卸工人感染新冠病毒疫情,整个城市再次进入“战时状态”。为检测点安装照明设备,更换老化线路,检修输电设施……服务队员们再次冲到了保电第一线,冒着雨雪全程在各个检测点奔波忙碌。

2021年7月22日,以张黎明为首的服务队员们,作为国网天津电力援豫防汛抢险保供电党员突击队队员紧急驰援河南抗洪抢险保供电工作,团队连续10天不眠不休以最快速度帮助郑州恢复供电。

急难险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服务队用努力拼搏和无私奉献,为战胜灾难筑起一道道光明防线,展现了国家电网人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电网铁军”形象。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