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作风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反腐败和作风建设“一篙”也不能松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414
作  者:廖清风     来  源:共产党员网

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必须严守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高压态势”一寸也不能松。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关键时期,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这既是政治宣示、政治要求,更是在新的赶考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因此,必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知难而进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魄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既要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也要坚持受贿和行贿一起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的效能;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标本兼治,既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邪气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也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毫不妥协、坚决纠治,做到严格查处不留情、坚决惩治不手软,从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应,从源头上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打造河清海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形成“不能腐”的监督约束,“制度笼子”一刻也不能散。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但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存量还未清底,增量时有发生,腐败背后各种风险暗流涌动,高压之下仍有人心存侥幸,不收手、不收敛,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威胁党的执政根基。制度是最好的防火墙。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最关键的是扎紧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受到监督和制约,全程在阳光下运行。要不断建立健全反腐败体制和机制,推动形成一套管长远、管普遍的制度体系,压缩权力行使的自由空间,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剪断灰色利益的运输链条,聚焦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打造密度到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从而真正实现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制度管事。

提高“不想腐”的思想觉悟,“思政考试”一分也不能丢。在各种诱惑纷至沓来的新形势下,有的党员干部偏离了最初从政的那颗初心,有的人富了口袋、空了脑袋;有的人理想信念滑坡,在纸醉金迷面前败下阵来;有的人无视党和人民的利益,将手中的权力变成了利益交换的筹码。正所谓“远行无急步”,要确保党员干部的“思政考试”一分不丢,功夫还得下前面、下在平时。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来武装头脑,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充分认识和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和党性基石;要充分用好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结合以案说法、以案明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不断增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