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科技创新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内首套碳化硅材继电保护检查装置投入使用

发表时间:2023-04-04     点击:260
作  者:陈汝健 刘清泉 李泽     来  源:科技日报

在河北保定市220千伏司仓变电站,随着技术人员将试验电源缓缓降低至零,该站中低压二次回路向量检查试验圆满完成,标志着由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河北电科院)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基于碳化硅材料的继电保护向量检查装置正式投入使用。

在电网系统中,继电保护可看作诊断设备故障的“医生”,二次回路向量则是其重要“感官”,而开展二次回路向量检查试验是使其“耳聪目明”、准确“问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随着光伏、风力发电等分布式电源的大量接入,配电系统电力潮流呈现出双向随机的运行状态,继电保护为此新增了多种二次回路设备,导致回路复杂程度呈指数型增长,这便给向量检查试验带来了极大困难。”国网河北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李铁成介绍。

为解决二次回路向量检查试验难题,国网河北电科院创新利用碳化硅电力电子技术,成功研发出含大功率连续可调电源、可控负载的配电网继电保护向量检查装置。该装置通过在配电系统中输入模拟连续可调可控的电源、负载“模拟”故障信号,能够精准判别二次回路向量是否正确。经现场试验验证,该装置不仅可实现试验过程的负荷电流稳定输出和脉冲电流快速响应,同时还有效解决了二次回路向量检查试验因配置复杂、空间受限等操作难题。

“变电站二次回路试验操作空间狭小,为了便于操作,我们将试验系统高度集成化,试验设备从原来‘集装箱’大小浓缩到现在的‘行李箱’大小,试验过程仅需‘一键操作’,二次回路各项数据、是否存在向量漏洞一目了然。”试验研发人员刘清泉介绍。现场试验显示,应用该套装备能够直接缩减试验时长近40%,有效提升了试验效率,堪称配电系统的“诊疗仪”。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试验装置的现场应用,特别是在便携性、智能化方面,继续开发数据深度分析、功能一键操作的试验装备。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技术成果孵化,扩大产品应用范围,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刘清泉表示。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