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科技创新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无人机巡检向在线检修发展

发表时间:2023-04-04     点击:262
作  者:杨传凯 杨昌建 杨毅琛     来  源:中国电力报

国内首次实现在不停电情况下利用无气喷涂技术对线路绝缘子进行RTV喷涂。近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机挂载机械臂在线喷涂技术”通过成果验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不停电情况下利用无气喷涂技术对线路在运绝缘子进行RTV喷涂和质量评价。该项成果已在宝鸡330千伏新马II线、安康110千伏北花线成功应用。

陕西地处西部,山区占比高,输电线路运维成本高、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风险大。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推行的无人机智能巡检举措给陕西电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陕西电力已实现无人机协同巡检全覆盖,大大提高了电力巡检的精益化、智能化、自主化水平。

无人机在线检修技术是无人机巡检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新阶段。由最初的无人机智能巡检发现问题,到如今的无人机在线检修高空现场作业,陕西电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研制出无人机挂载机械臂在线RTV喷涂系统,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高压输电线路外绝缘性能对线路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每年由于防污闪涂料污损、涂层脱落而导致各类事故频发,影响供电可靠性。在传统情况下,运维人员需掌握防污闪涂料运行状况、组织调动相关人员和设备进行施工维护,但往往存在施工周期长、难度大、成本高、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等问题。若能让无人机实施带电喷涂作业,则可大大解放人力、降低运维成本。然而,要让无人机完成这一任务,首先需要解决无人机的高空稳定性、大质量载荷能力、喷涂系统的灵活操控和RTV涂料在绝缘子表面的均匀有效附着几大问题。

在科研攻坚过程中,陕西电力研究团队自主设计了一款多旋翼小型无人机,续航能力60分钟,最大载重25公斤,可搭载足够的RTV涂料,具有良好的抗电磁干扰能力,并采用自主研发的无气喷涂技术,使用高压柱塞泵,将RTV涂料加压形成雾化气流喷涂在绝缘子表面,喷涂漆面均匀、干燥细致,且无颗粒感,达到了良好的喷涂效果。

研究团队还基于深度学习模型,建立了一套基于AI识别的绝缘子RTV喷涂效果评估体系。通过伴飞无人机现场采集图像、实时回传,并采用AI模型识别喷涂缺陷来进行喷涂效果的评估,给出喷涂质量的量化分数。在实际绝缘子RTV喷涂任务中,绝缘子RTV喷涂效果的评估正确率高于90%。

AI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广泛应用于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中,主要用于输电设备识别及缺陷检测。陕西电力首次将AI技术应用于RTV喷涂缺陷检测和评估体系构建中,分别使用了不同的模型来定位绝缘子、提取前景目标和检测喷涂缺陷。本次应用进一步拓展了AI技术在电力巡检工作中的应用范围。

“无人机在线检修技术是陕西电力在未来5年中着重发力的创新领域,我们会进一步扩大应用面,实现成果转化,在技术创新上发挥陕西的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将无人机在线检修技术打造成陕西电力的一块招牌。”国网陕西电科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科研团队负责人杨传凯介绍。

接下来,陕西电力将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科研成果落地应用,为实现能源电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