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作风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作风建设当重“清源治淤”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56
作  者:李重霖     来  源:共产党员网

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抓好作风建设,既要把脉问题本质,“清源”治本;也要问诊关键环节,查漏补缺;更要对症突出矛盾,治病救人。

把脉“理想信念”,坚持“清源固本”。作风出了问题,本质上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受到侵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指引干部成长的“方向盘”“指南针”,“方向”走偏了,行动必然偏差。《省心录》有云:“正身先正心。”只有牢牢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坚持理想信念不松懈、不松劲,才能坚定一心为公的正直本性,守住廉洁自律的红色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这是从根源上抓作风建设,从思想上“清源固本”,构建起思想上的坚固防线。党员干部要善于“三省吾身”,防微杜渐,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信仰不动摇,做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问诊“制度牢笼”,坚持“查缺补漏”。“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制度是长治久安之策,也是安邦定国之所在。作风建设必须建立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堵住漏洞缺口。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提出:“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有限的权力才是真正的权力,必须聚焦权力的制约与平衡,不断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扩宽监督渠道和模式,堵住权力蔓延的“口子”,封住权力寻租的“路子”。要探索建立完善的职责体系,明确职责权限,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坚持寻根溯源、向上问责,增大违纪违法成本,筑牢作风建设的“防火墙”。

对症“萌芽治理”,坚持“除弊治淤”。《宋书·吴喜传》:“且欲防微杜渐,忧在未萌。”作风建设宜抓早抓小,坚持苗头治理,防止小而变大。“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作风变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一蹴而就、一夕而成,要坚持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原则,善于治理“微腐败”,把权力蔓延扼杀在萌芽状态。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微腐败”伤害的是群众最直接的利益,破坏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腐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把抓,突出苗头治理,及时纠正不良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和环境。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