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科技创新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贵州电网公司首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23-04-06     点击:256
作  者:龙定锦 王扬     来  源:南方电网报

3月23日,贵州电网公司首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基于光储直柔的低碳园区多能协同与碳管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启动会在贵阳召开。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各类产业园区对全国经济贡献的增长率已超过30%,其中,工业园区的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69%,碳排放量占全国总排放量的31%。园区节能、降耗、提质、减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低碳园区兼顾碳排放和可持续发展,是形成低碳产业集群为最终发展目标的一种绿色发展方式。”贵州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谈竹奎表示。为此,项目将开展基于光储直柔的低碳园区多能协同与碳管控技术研究,重点突破交直流配用电与碳建模技术、多维评价与供能优化配置方法、多能协同智能运行优化技术、碳足迹追踪与智慧碳管控技术、多能协同与碳管控集成示范应用等5个研究难题,从对象建模、评估规划、运行优化、能碳管控等4个层面实现园区用能全过程碳追踪、评价、管控和多能协同,开发园区低碳智慧管控系统,并在典型园区中进行示范应用,为提升园区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和节能减排提供核心技术和实证经验,服务“双碳”目标实现。
预计2025年7月前,项目在贵州电网科研技术产业用房项目(园区)进行示范验证,开发出“源网荷储”多时间尺度优化算法包,低碳园区智慧碳管控平台1套,低碳园区光储直柔、多能协同与智慧碳管控集成展示平台1套,于2025年10月结束。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