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科技创新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完整基于光纤通信智能配电房投用

发表时间:2023-04-06     点击:287
作  者:李毅 汪为     来  源:南方电网报

 近日,在深圳盐田供电局的办公电脑上,海鹏苑公用配电房的环网柜、变压器等设备实时画面一览无余,班组人员只需要轻触鼠标、键盘,现场摄像头随之转向、变焦,就可以远程清晰地看到开关分合状态、气压表数据等细节,整个过程流畅无卡顿。这得益于深圳供电局探索的“配网智能网关+光纤”视频及量测数据传输新模式,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完整基于光纤通信的智能配电房试点成功。

据了解,无线网络存在信号不稳定、通信费用高、传输视频带宽不足等问题。“传统模式下的配电房,尤其是在地下和偏僻的,时常会出现‘失联’情况。”深圳盐田供电局低压班班长黄伟说。

为解决这一难题,深圳供电局充分利用配网自动化基础好、配电房光纤覆盖率高的优势,配网、通信、信息、调度等6个单位、13个工作团队联合攻关,历时85天,在海鹏苑公用配电房成功实现了5路视频数据及28个量测设备数据的光纤传输。“我们充分复用已建成的配网自动化光纤网络,在配电房侧增加交换机,使用同一根光纤的不同芯,将配网自动化数据和智能配电房智能网关采集数据在物理上分离传输,实现了数据‘零延时’稳定传输,且无需通信费用。”深圳盐田供电局低压管理专责龚海明介绍。

海鹏苑公用配电房是深圳盐田供电局探索建设“数字化示范供电局”的一个缩影。该局2020年率先在全网成为配网自动化有效覆盖率100%、光纤覆盖率100%、自愈投运率100%的“三百”单位,同时还是深圳供电局首个实现全域无人到场的程序化操作的单位。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