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科技创新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卫星互联网助力偏远地区电力通信 解决通信盲区电网监测视频图像回传难题

发表时间:2023-04-06     点击:280
作  者:刘杰 陈波 刘慧萍 杨绍豪      来  源:南方电网报

 

南方电网公司线路运维检修人员在500千伏阿金乙线上安装低轨卫星通信终端。 杨绍豪 摄

   

近日,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的大山深处,无基站、无光纤,处于通信盲区的两名电力工人正在一座70余米的铁塔上紧张施工。他们位于离地10余米处,迅速将一个笔记本大小的低轨卫星通信终端固定在铁塔上,并与原有的摄像头相连。此时,500公里外的云南电网公司监控中心大屏幕上出现了该摄像头拍摄的图片、视频,铁塔四周环境一目了然。

将闹市与无人区连接在一起的是低轨卫星互联网。“低轨卫星通信终端可与离地500—2000公里的低轨道卫星相连,信息经此传输至监控中心。在这次测试中,业务端到端时延保持50毫秒以内,传输速率为20兆/秒。”银河航天(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张世杰介绍,“电网监测视频图像的快速回传,验证了低轨卫星互联网在广域电力物联网、应急救灾、塔杆通信补盲等电力泛在通信场景下的保障能力。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偏远山区完成低轨卫星互联网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试验。”

相比高轨卫星,地球低轨道卫星实现的低轨卫星互联网具有广覆盖、低延时、宽带化、低成本的特点。尤其是在地面网络不能到达的地区,可满足应急通信、传感器数据采集以及工业物联网、无人化设备远程遥控等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应用需求。

“丽江山多且深,我们有不少输电线路处于通信盲区,如果线路附近发生山火、外力破坏等隐患,无法掌握现场的情况,低轨卫星互联网可以有效解决这类问题。”云南电网公司丽江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副班长李浩军说。

随着数字电网建设速度加快,电网对信息感知的深度、广度和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基站、光纤难以覆盖的地区,低轨卫星互联网可以满足人员作业管理、设备监控、线路巡检、应急保障等方面的语音、数据和视频等综合信息通信需求,实现电力系统“可观、可测、可控”。

“这次试验验证了低轨卫星可为电网通信盲区大流量监控信息回传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云南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调度控制中心)通信运管科经理李辉认为,低轨卫星互联网具备的跨域、宽带、低时延等优良特性以及快速网络部署的能力,可在未来进一步赋能电网数字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