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科技创新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我国首个飞轮储能复合调频项目投运

发表时间:2023-04-07     点击:260
作  者:佚名     来  源:央视新闻

4月4日,国内首个飞轮+锂电池储能复合调频项目——中国华电朔州热电复合调频项目正式投运,填补了国内飞轮与电化学复合储能领域的空白。

画面中的就是飞轮装置,单个容量为500千瓦,主要利用真空磁悬浮条件下飞轮转子的高速旋转来实现电能与动能之间的转换。整个项目由4台全球单体容量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轮装置和10组锂电池组成复合储能系统,与现有两台火电机组联合为电网提供调频服务,可有效满足电网对储能调频的大容量、高频次需求。

中国华电朔州热电项目负责人 谢德清:我们首次集合了飞轮电池充放电快和锂电池耐用的优势,既扩大了系统总容量,又提高了电池的持久性,它的设计可充放电次数比纯锂电池系统高出2000倍,同生命周期内可节省3批锂电池组的更换费用约2100%万元。

飞轮储能复合调频系统可以有效平衡火电机组发电和电网调度需求用电之间的电量差,项目投运后,可以缓解机组损耗和能源消耗。每年预计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1吨、氮氧化物25.4吨、二氧化碳22万吨。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