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安全生产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云南电网公司:上天入地 构建立体山火监测防控体系

发表时间:2023-04-11     点击:201
作  者:文刚 周仿荣 欧阳婷婷     来  源:南方电网报

日前,受多重因素影响,电力线路周边森林火灾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云南电网公司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直升机、视频监控和派出护线员等手段,构建立体化山火监测防控体系。
据悉,该公司通过多源卫星数据实现每10分钟滚动监测云南全省火情信息,并利用直升机和无人机实现全线特巡,用视频监控装置实现单点实时监测,从点—线—面构建了一张无形的山火防控网。
山火及时准确监测是基础,提前精准预测是关键。云南电网公司未雨绸缪,预测山火风险,开展防山火安全隐患治理。通过三维激光扫描、山火风险分布图、未来3天山火的动态风险预测、山火风险评估软件等多措并举,实现对输电线路通道内山火风险的提前研判,支撑了重要线路、变电站喇叭口山火高风险区段内的山火隐患治理,包括视频监控布点、通道隐患治理、变电站喇叭口通道清理、林木换种等等,充分降低了通道内可燃物的燃烧风险,减少了人员到现场的频次,有效降低了设备和人身风险。
下一步,云南电网公司将组织行业团队开展山火跳闸机理分析研究,专题研究输电线路防山火通道标准及线路建设标准,从本质安全的角度抓好输电线路防山火治理,筑牢电网“防火墙”。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