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挖潜能手”郑楷洪:结合人工智能技术 让大数据发挥价值

发表时间:2023-04-17     点击:859
作  者:刘玉仙     来  源:南方电网报

  荣誉

  2020

  中电联电力创新奖一等奖

  2020年好设计奖银奖

  2021

  中电联电力创新奖一等奖

  南方电网公司先进个人

  南方电网公司管理创新奖二等奖

  2022

  南网数研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广东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南方电网公司价值创造奖二等奖

  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他善用创新思维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助力智能量测系统实现技术变革;他工作6年获各类创新成果奖励近40项,是同事眼中的“获奖达人”……他就是第五届“南网创客”获得者——南网数字集团计量中心“90后”高级经理郑楷洪。

2016年,郑楷洪开始从事南方电网网级电能量数据平台运行维护工作。彼时,全网刚实现10千伏及以上计量点全覆盖,平台每天都会采集近亿条数据,以开展对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电力专公变用户的负荷、电量、报警等数据的统计分析。郑楷洪的主要工作就是“浸泡”在海量数据中,不停地处理异常数据问题。“电能量数据在服务政府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客户优质用电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但数据价值挖掘必须在完善的数据质量的基础上进行,否则将毫无意义。”他说。

电力数据治理这项耗神耗时的琐碎工作,时常让工作人员忙得焦头烂额。为此,人工智能专业出身的郑楷洪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人工智能与计量业务深度融合,让繁琐的数据运维工作变得有序、高效?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郑楷洪敏锐地抓住了机会,成功申报南方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电能量大数据决策分析与可视化交互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对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计量领域的应用进行探索和突破,实现对全网电能量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计算—服务—应用”全链路监控,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电能量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异常诊断及智能修复,并利用可视化技术支撑问题数据快速发现和处理,全面提升电能量数据质量和运维效率。

随着南方电网公司实现智能电表、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电能量数据的采集数量爆发式增长。为了更高效满足公司的数据应用需求,郑楷洪带领团队从技术革新上寻找突破口,攻克电能量数据的高性能实时计算、分布式高效存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疫情期间,为了服务政府部门精准把握企业经济运行状态,团队利用电力大数据创新开展“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统计,每日及时报送相关数据,为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做出重大贡献。

“家里每天用多少度电?各行业开工情况如何?这些问题都可以从我们的平台上找到答案。”郑楷洪说。2020年底,南方电网公司首次问鼎中国创新设计领域顶级奖项——好设计奖,获奖成果正是由郑楷洪及其团队一手打造的南方电网网级电能量数据平台。

入职6年,郑楷洪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方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1项,发表学术论文22篇。相关成果荣获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广东电力科学技术奖、中电联电力创新奖、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奖等。“我很幸运,能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能够见证并助力智能量测系统的技术革新。”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