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思想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管好“关键少数”才能带动“绝大多数”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41
作  者:晋玉东     来  源:共产党员网

6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千人走路,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力量,也是管党治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百年征程启示我们,大至一党一国,小至一村一支部,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奋进新征程,“关键少数”能否发挥关键作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命运,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抓住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努力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关键重点,牵紧“关键少数”牛鼻子。抓住“关键少数”是百年来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也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方法,更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好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但是不可否认,仍有党员干部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观念弱化、纪律松弛等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与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等密切相关。马克思主义强调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整体,也要抓重点。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职责,言行举止都具有示范导向作用。只有抓好“关键少数”,从领导干部自身严格管起,才能示范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提高行动自觉,当好“关键少数”示范者。“己所不正,焉能正人”。“关键少数”应清醒认识到自身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坚持以上率下、当好表率,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带头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自己做起、身边人管起,切实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保护网,守住清正廉洁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扎紧制度笼子,筑牢“关键少数”防火墙。从严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扎紧制度的笼子,既要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要从制度设计和执行上严起来。思想建党是根本和灵魂,要从党内历次开展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汲取智慧经验,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要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持续完善关键岗位干部选用机制。监管好“头雁”需把功夫下在平时,要从点滴小事抓起、具体问题管起,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等,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教育纠正,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要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