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安全生产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推行作业安全监督检查卡提升监理安全管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3-04-17     点击:348
作  者:刘伟 李鹏     来  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近日,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承德项目管理部组织编写的《监理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卡(配电工程)》经过多轮审议和现场试验工作,正式进入作业现场试行阶段。

年初以来,行业内对农配网工程建设安全管理愈加严格,为提高农配网工程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高度重视现场管理手段创新,在这个背景下,项目管理二部下属的承德项目管理部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在认真落实上级单位对作业现场风险管控机制和“反违章”要求的基础上,结合配电工程现场监理管控实际,认真研究编写《监理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卡(配电工程)》,旨在进一步压紧压实现场主体责任和各级生产管理、安全监督人员的监督责任,努力提升监理安全管理水平,助力打通作业现场风险管控的“最后一公里”,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火墙”。

编写的《监理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卡(配电工程)》分为配电通用检查卡和专项检查卡两部分,通用检查卡从安全组织措施、安全防范措施、安全防护用具、工器具等方面制定检查项目,细分为9类59项检查内容,专项检查卡为架空线路、变台、停电作业、配电开闭站、临时用电、起重机械6类116项检查内容。检查卡严格按照“反违章”文件要求、配电部分安规、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工器具及施工机械检验标准、《十不干》、《三十条安全措施》、《十八项禁令》等国家、国网公司、冀北电力公司以及冀北工程管理公司的要求编制。

在该公司的支持和项目管理二部的高度重视下,邀请从事电网(配网)工程多年的老师傅和专业技能水平较高的监理人员分工合作,组织召开了配网工程监理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卡初稿审查会,经过反复研究修订,该机制最终成型,并在承德地区承监的工程上推广应用。各级到岗到位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对照检查卡逐级核查执行情况,如实记录,履行监理职责。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现场试行,在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规范作业流程、排查安全隐患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作用。

《监理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卡(配电工程)》的编制,能够让全体参建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反违章措施要求,切实提高全体监理人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标准现场监理行为,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扎实有效地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工作。

下阶段,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承德项目管理部将继续以《监理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卡(配电工程)》机制作为主要抓手和突破口,紧盯安全生产领域事故易发多发环节,严格落实“反违章”工作要求,督促现场工作负责人和现场施工作业人员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对苗头性、倾向性的安全生产违章违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