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思想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立“贤”扬“清”不言“利”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39
作  者:初明月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赢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思想源头如“清泉”,“赶考之路”不迷失方向。古人云,“纳谏求贤,有容乃大;激浊扬清,无欲则刚。”在这个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构建反腐新格局,从源头上发挥“不想腐”的理论思想,坚守反腐思想主阵地。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解决好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个“总开关”,实现“不想腐”的升华,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学习正面案例,也要学习反面典型,从思想上抵制腐败,从而在行动上拒绝腐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清泉”流水般透明、干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才不会走错道路、迷失方向。

  机制健全如“密网”,“为官之路”不遗留毒瘤。除了贪污受贿、违法违纪等腐败行为,“为官不为”其实也是一种变相腐败,古语有云:“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如今没有“君”,但是道理相似,有些干部“为官不为”,占着官位、握着公权,却不干公事,无所作为,实则变相腐败。“为官不为”者势必将直接影响队伍建设,影响事业发展,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增加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建立更加完善的处罚机制,加大腐败成本,“织网”与“亮剑”并举,“筑堤”与“清淤”同行,切实将“为官不为”的“毒瘤”扼杀在摇篮中。要健全协调机制,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坚持抓早抓小和清理“毒瘤”效率,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

  监督管理如“导向”,“奋斗之路”不强钻空子。《千金要方》有云:“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加强日常监督,精准“防病治病”,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牢牢抓住日常监管这个“牛鼻子”,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等方式,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严格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筑牢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防止小病变“顽疾”,让监督执纪更“走心”。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坚持监管重“严”,完善监督体系,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完善考核考评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常态化监督机制,定期进行家访和“反向测评”,了解干部,约束干部,让干部在奋斗之路上无处“钻空子”,营造“清明”的工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所以,我们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到“三不腐”,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立“贤”扬“清”不言“利”。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