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最美电力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绿电风景”红了小镇富了乡亲

发表时间:2023-04-19     点击:796
作  者:李刚 吴有康 卢关文     来  源:南方电网报

伴随着乡村游持续升温,多地加大了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也改善了消费环境,这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也拉动了地方产业发展。

夜幕降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的阿妹戚托金门广场灯火璀璨,伴随着原生态乐曲与明快鼓点,几十名身着盛装的彝族姑娘载歌载舞。近期,这种独具特色的“东方踢踏舞”吸引了国内不少游客,其中,不少都是自驾新能源汽车前来的。

“我用手机点开导航一搜,附近就有两三个充电站,每个站都有很多充电桩,非常方便。”在阿妹戚托小镇新能源充电站,从甘肃前来旅游的谭先生熟练地操作着120千瓦双枪直流充电桩设备,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电动汽车充电。

阿妹戚托小镇是全国唯一一个整乡搬迁的特色小镇,也是易地扶贫安置示范点,一年多前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正着力发展低碳旅游。今年,当地增加了不少新能源设备。

贵州电网公司兴义晴隆供电局副总经理黄学龙介绍,该局还为全县电动共享单车、电动划艇和新能源公交车等提供服务,在发展旅游的同时保护好当地的环境。

此外,在阿妹戚托小镇建设之初,兴义晴隆供电局就申请19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架设了一条10千伏直供专线,同时安装了12台500千伏安变压器对小镇进行供电。如今,在可靠电力的保障下,阿妹戚托小镇的文旅体验、农家乐、美食、特色产品加工等产业迅速发展,旅游、观光、娱乐、美食多种消费业态蓬勃发展,旅游收入持续增长,“新市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文安梅正是这里的“新市民”。2020年,她被推选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阿妹戚托”舞蹈的省级传承人,并成为当地阿妹戚托艺术团的团长。文安梅介绍,艺术团除21位专业演员外,还有100个群众演员名额,群众演员每个月有1000—1800元的报酬,表现优异者能签约成为专业演员,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

随着小镇“绿电”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兴义晴隆供电局在小镇建起了“南网驿站”,安排党员服务队就地驻守,开通供电服务“线上窗口”,24小时为小镇商家和“新市民”提供用电咨询、查询、报修等服务,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我主要是做民族服饰和旅游产品加工,厂里的缝纫机、织布机、裁剪机,样样都离不开电。”全国人大代表、布依文化传承人李利说,自从将加工厂搬到阿妹戚托小镇后,用电问题“从来没有扯过皮”,晚上的灯光很漂亮,文艺活动很多,引来了四方游客,“今年同期订单比去年翻了一番”。

截至目前,贵州省1145个乡镇已有985个乡镇实现了充电基础设施覆盖建设,覆盖率86%。今年,贵州电网公司将实现全省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