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思想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从“实”根治调研“浮”的顽疾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39
作  者: 曾加国     来  源:共产党员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浮”更没有发言权。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调研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可工作中,有的干部染上了调研“浮面症”,习惯于走平坦的路、看亮丽的点、听顺耳的话,玩起了“颐指气使”的作秀式、“一叶障目”的盆景式、“观风赏景”的游玩式等“形式”调研,背离了调研初衷,丢了党的“脸”,伤了百姓的“心”。务必从“实”根治调研“浮”的顽疾。

牵住思想建设这个“牛鼻子”,确保认同上“真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好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是各级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调查研究引向深入的思想基础。只有全面加强干部的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党性原则、为民宗旨、廉洁观念、担当精神等教育,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的要求、决策部署上来,才能有的放矢谋划调研方向,才能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的真心认同。各级干部只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心拜人民为师,真诚与群众交心,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确保调研工作的真心实意。

常打宗旨教育这个“强心针”,确保行动上“务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强化宗旨教育,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领干部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支持不支持作为检验标准,时时处处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抓好调研、推动落实。在抓调研工作中,就要牢记宗旨,摸透问题,吃透民意,下到最基层,身临第一线,深入到困难最集中、矛盾最尖锐、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去,脚下沉淀泥土,心中积聚真情,手中拿出实招,把问题搞清楚,把事情弄明白,掌握一手资料,摸准一线情况,才能对症下药,根治“沉疴宿疾”。

用好协商民主这个“关键招”,确保方法上“求实”。美好生活的构建需要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实现群策群力的有效路径。深入开展调研,离开了协商民主,就摸不到真实情况,“藏着掖着”的深层次问题就不会主动暴露出来,表面现象就会掩盖事物本质,得出的研究成果就会大打折扣,制定的决策部署终将难逃失败的结局。开展调研,就要善于推进协商民主,采取集体座谈、上门访谈、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激活脑子,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做到“眼勤”“腿勤”“脑勤”“口勤”,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听百姓实话,察民间实情,力求工作方法实实在在、民情民意畅通无阻,使调查更有力度,研究更有高度,结论更有信度。

织密纪律规矩这个“制度网”,确保执行上“严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推进调查研究服务地方和单位决策,避免情况失真、政策失灵,最关键的是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机制,从聚焦问题、改进方式、减少陪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规范。各级党组织要织牢织密调查研究的“制度网”,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成事,杜绝“打招呼式”调研、“层层陪同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多些“揭露痛点”的关爱、少些“你好我好”的奉承,多些“轻车简从”的务实、少些“人之常情”的热闹,多些“成果转化”的执著、少些“经验主义”的主观,领导带头,制度作标,优者褒奖,违者问责,扶正祛邪,激浊扬清,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