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发电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以“解剖麻雀”方式为大唐环境高质量发展精准画像

发表时间:2023-05-17     点击:212
作  者: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 范长丽     来  源:电力党建网党建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紧扣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做深做实做细调研工作,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分析典型项目,为大唐环境工程板块尽快实现扭亏为盈精准画像,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工程板块作为大唐环境的主营业务,也曾经辉煌过,先后累计完成环保、水务、新能源EPC等552项工程类业务,部分项目与主体工程一起荣获优质工程奖,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火电厂实现超低排放等做出了一定贡献。随着火电项目大幅减少,工程业务逐年萎缩,传统市场业务已连续亏损,如何开拓新兴市场、强化工程管理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唐环境针对工程管理能力下降、盈利能力不强等重点问题,以问题开路,奔着问题调研,聚焦影响发展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选择典型项目“解剖麻雀”,找出原因,提出建议,寻找管理上的改进措施和提高工程盈利的办法。

几个月来,大唐环境多次召开“解剖麻雀”座谈会,组织技术经济中心、环保分公司、水务公司、科技工程公司等以工程总承包为主营业务的基层单位对典型工程项目进行了梳理,对工程的投标、合同签订、设计、采购、组织实施建造、结算等全过程进行解剖分析。

通过“解剖麻雀”,大唐环境工程板块在设计管理上存在技术实力偏弱、施工管理上还需强化过程管控、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大唐环境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着力推动问题解决。以“四基”建设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了《市场开发专项激励机制》,激发全员跑市场的动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完善《执行概算结余奖励制度》,建立项目超额利润奖励制度,提升工程盈利能力;完善优化工程管理体系,强化设计、技经、过程管控,严格制度执行;打造以设计优化、成本控制为中心,以精品工程为产品的技术型工程公司;抓牢获得电力行业(新能源发电)乙级设计资质有利契机,充分发挥“三支力量”和“三个平台”作用,融入集团公司工程管理体系,提升工程板块利润增长点。(范长丽)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