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思想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乘好建设“动力车” 驶上振兴“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33
作  者:向朱立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乡村建设行动的“183”线路图,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建设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党和国家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员干部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准确把握乡村发展规律,当好乡村振兴火车头,在共同富裕的快车道上,以乡村建设行动作笔,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启动思想“总开关”,强化理论武装,把稳敢为善为方向盘。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要想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必须拿起党史学习教育这把“金钥匙”,激活思想引擎,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全面推行“书记+党员+党员联系户”学习机制,既抓关键少数,又抓绝对多数,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以真学、真悟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永葆干事创业激情;用敢为、善为彻底根治“虚飘浮”顽疾,长兴真抓实干风气,使党员干部在理论淬炼中把思想立起来,在立说立行中把斗志鼓起来,在实干担当中把能力提起来,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切实当好乡村振兴“火车头”“排头兵”。

系好廉洁“安全带”,严守纪法规矩,守护从严治党生命线。“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清廉既是一道节欲修身的“紧箍咒”又是一道行稳致远的“护身符”,倘若其身不正、越过清廉底线便只会虽令不从、滑向腐败深渊,乡村振兴事业也就无从谈起。公生明,廉生威,要想乡村建设行动落地落实,必须始终以案为鉴,自架“高压线”,常怀敬畏心,让警钟长鸣于耳;坚决以学为先,自接“免疫针”,秉持赶考心,让廉洁常驻于心。必须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从严从实做教育,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打牢信仰之基,在日常教育中学深悟透增强党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方向之舵,在知行合一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小微腐败专项自查整治,在照一照镜子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晒一晒太阳中正确对待权力,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真正筑牢“不敢腐”的“防火墙”,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踩下实干“快油门”,致力民生提档,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在高质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的大路上,做不得纸上谈兵的空想家。必须要有等不起、坐不稳、闲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甩手、不摆手、不缩手,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走遍基层、深入群众做调研,以“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耐心摸清情况、实事求是出结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矢志奋斗、因地制宜搞建设,既关注短期又重视长期,既聚焦“硬件”又突出“软件”,既解决多数人的问题又关心少数人的需求,以切实政策和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