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思想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读懂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的“九六三”要义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42
作  者: 许华凌     来  源:共产党员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公报,深刻领悟其深厚的内涵意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创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读懂“九个坚持”,遵循治党规律,升华管党经验。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九条宝贵经验,即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不仅深化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而且对于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价值和意义。

践行“六个必须”,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建党初心。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百年征程踔厉奋发,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奥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气魄和精神,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推进“三个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走好赶考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坚持标本兼治,采取一系列又严又实的重大举措管党治党。坚持实践创新,筑牢信仰根基,集中整饬党风,狠抓纪律严明,从严管理干部,严厉惩治腐败,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党的建设实践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坚持理论创新,不仅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同时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上取得新进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框架逐步形成;加强制度创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成为指导我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基础性和纲领性文件,将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