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绷紧换届纪律弦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009
作  者:林奥     来  源:共产党员网

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规定,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换届关乎班子建设、事业发展,也关乎正确的用人导向。只有绷紧思想、政策、落实三根弦不松劲,做到监督责任“在肩”、深入学习“在先”、防范风险“在前”,才能以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绷紧“思想弦”,严防风险“除隐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意识决定行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必须思想先行。唯有思想上认识到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重要意义,才能时刻绷紧思想这根弦。唯有对换届各项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划定红线、明确雷区。谈心谈话卸包袱,要聚焦重点岗位、重点人,提醒引导其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止于萌芽。聚焦“进退流转”干部,讲方法、有策略,从细从实做好其思想工作,对“进”者,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同其谈思路、谋发展、话良策;对“退”者,及时进行勉励谈话,疏导情绪、解开“心结”,引导他们树立“退职不退志,卸任不卸责”思想,正确看待换届工作,提前打好“预防针”。

绷紧“政策弦”,宣传教育“打前阵”。政策法规是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只有宣传教育到位了、抓实了,才能夯实换届工作“基本功”,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在线下,要扎实开展换届政策纪律教育培训,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案例讲解相结合,讲深讲透严肃换届纪律的重大意义和各项要求。通过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放换届工作指导手册、换届纪律明白卡、《关于做好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封信》等形式,使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在线上,充分利用公众号、手机微信短信等网络媒体,将换届政策应知应会、“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以音频、短视频等形式进行展播广播。

绷紧“落实弦”,全程监督“保质量”。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程监督,不能只是说说,必须落到实处。强化全程监督要坚持从严标准,盯紧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尽快把换届风险、难题排查出来,进行科学研判、力求精准监督。通过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换届监督员和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等措施,对换届工作全过程进行全方位、零死角监督。同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信访信箱等方式,畅通换届监督举报渠道,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认真公正进行核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核查后不属实的要及时公布核查结果,为当事人澄清正名。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换届这件关乎班子建设、事业发展的大事,需要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保驾护航。只有从思想上、政策上、落实上绷紧纪律弦,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依法办事、从严正风肃纪贯穿始终,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