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放松”而不“放飞” “纪律”永不“休假”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46
作  者:何竹梅     来  源:共产党员网

据“湖南微政务”报道,日前,郴州市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3起党员领导干部休假期间违纪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临武县委原常委、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常务)何淼仁节假日期间违规与管理服务对象进行赌博活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礼品问题;原郴州市人防办正处级干部刘文杰节假日期间违规出国(境)问题;汝城县汝城钨矿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正科级干部李湘章休假期间酒后驾车问题。

休假,对近年来倍感压力的公务员来说,无疑是放松自我、休闲享受的“佳期”。眼下,许多公务员朋友都根据安排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年休”。“休假”的日子,确实是相对自由的时间,休闲、娱乐,养精蓄锐,以饱满的激情迎接“休假”后的工作,才是对待“休假”应有的态度。但是,有的党员干部就把这“休闲、娱乐”理解为没有任何约束的绝对自由,赌博收礼、违规出国、酒驾醉驾,甚至妄说妄议……这样一来,简直把自己的身份“放飞”了,让铁的纪律也“休假”了。

近年来,关于领导干部的“双面人生”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他们的“B面人生”,基本就是演绎在“下班”和“休假”之时。他们在“上班”的时候,往往还高调发表“反腐言论”,把自己塑造得十分“清正廉明”。但是,一到“下班”或“休假”时,自己的“魄力”,与“思想”就完全变了样,不惜运用手中的权力做起了各种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事情来。原来,他们“上班”时的诸多高调表现基本都是用来掩饰自己并不纯洁的灵魂而已。而这些不应有的作为,都似乎成了“下班”与“休假”之过。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同志确实很在意“以内”和“以外”,把“上班期间”“工作时间”与“下班时间”“休假时间”完全割裂开来。其实,所谓的“以内”和“以外”,都是和平时期的新词汇。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先辈们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党,时刻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党指向哪里就冲向哪里,还有什么“以内”“以外”之说呢?现在既然能按时上下班,有周末“双休”,还有适当的“年休”,就当倍加珍惜,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只是在身心上放松一下自我,言行上却不能被“休假”所左右。

固然,倘若要求大家都要像白求恩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似乎有些苛刻,但为了一己私利而做出有损党员干部形象,有损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来,那就不配身份,有负责任了。就像新闻中这几位违纪干部,或被“双开”,或被“处分”,都是在“休假”中忘记身份,过于放松了自己,明知故犯而已。我们常说“忠于党忠于人民”,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渗透到骨髓中,落实到行动上,才能在任何时候都能将自己的身份铭刻在心中,“下班”“休假”时才能做到放松心情不放松警惕,放下工作不放下担当。

在这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我们的“人民公仆”们肩上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然而,越是如此,越不能在思想上有丝毫的懈怠。佛家都讲“不入沙门不受戒”,何况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民“勤务员”!如果“休假”时就把自己“放飞”到“纪律”之外,那“先锋模范”从何说起,“人民公仆”又怎能相配!面对难得的“休假”机会,大家当倍加珍惜,“放松”自我而不“放飞”自己,让严格要求不“休假”,铁的纪律不“休假”。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