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制度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党建“聚能”让新兴领域发展“别样红”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67
作  者:田童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的持续深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蓬勃发展。为进一步做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能力与水平,各地组织部门要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的发展思路,加强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的引导,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安装好红色“聚能环”,切实将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红色动能”,走出一条党建工作与新兴领域发展同向发力、双向共赢的新路子。

聚组织之能打造“红色阵地”,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建好家”。“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首先要加强党支部这个基础组织建设。要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按照“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的要求,因业制宜、因企施策,结合实际创新组织设置方式,不搞“一刀切”,灵活多样设置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必建,及时消除党建工作盲区。同时,通过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式促规范、抓根本,持续推进新兴领域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党组织延伸到各新产业新业态一线的同时,做到组建一个,稳固一个,强健一个,让打造出的“红色阵地”成为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开展打好打牢基础。

聚队伍之能激发“红色动力”,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带好路”。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推动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党的组织不仅要“铺天盖地”建起来,队伍建设更要“顶天立地”强起来。要着力解决党务干部力量薄弱的问题,选拔一批优秀党员骨干担任党建指导员、联络员,配齐配强组织员队伍,形成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的专门力量。各地组织部门也要根据新就业群体观念新颖、思想活跃,从事的行业领域和生产服务的特点,把组织要求和工作需求统一起来,通过优化培训内容、提高培训层次,最大幅度提升党员教育培训与员工技能培训的“契合度”,努力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优秀党员,不断建优建强新兴领域党组织干部队伍。同时,从拓展党员发挥作用渠道着手,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示范岗,引导党员履职尽责,用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表彰等载体,大力选树“优者”的标杆,加强宣传力度,以“典型引领”激活创业热情和干事激情,真正做到建好队伍带好路、激活动力促发展。

聚合作之能彰显“红色关爱”,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减好负”。新业态覆盖面广,呈现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趋势,做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决不能靠某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必须注重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凝聚合力,用暖心服务不断为其“减负提速”,才能准确把握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关键。各地各部门要在破解基层党组织条块分割“弊病”上下功夫,把区域内各种可利用资源、各方可利用力量凝聚起来、统筹使用,将关心关爱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有效工作方法。要紧盯新就业群体的痛点难点问题,创新打造“暖锋驿站”“温馨港湾”,把组织的关爱落到实处。并建立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了解新业态群体和企业的发展动态和实际需求,然后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定向关爱,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工作环境、权益保障、职业技能等方面的问题,为新业态群体和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以党建服务“高效”推动新兴产业“高质”发展。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