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重庆彭水: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35
作  者:杨军     来  源:共产党员网

2021年,全国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能否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自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重庆市彭水县严格落实“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要求,把严肃纪律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过程,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严明换届纪律,树起“带电高压线”。“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高质量开展换届选举,需要铁的纪律,严明换届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的重要考验。1月以来,彭水县牢牢抓住换届纪律这个“牛鼻子”,先后召开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启动会、部署会、调度会和推进会,明确提出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始终,坚持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认真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不准”要求,申明违纪违法后果,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展现出全县一致对违纪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为先。一是将严肃换届纪律要求以文件发布,同时,把换届纪律有关要求纳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冬训学习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了解、自觉遵守、参与监督,突出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二是在彭水组工公众号开设换届专栏,定期推送相关纪律要求,组织乡镇(街道)利用村级广播、标语横幅、告村民书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程序和纪律要求等,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换届选举监督工作中来。三是在组织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基础上,将违反换届纪律要求的各类典型案件,通过集中警示教育、下发通报文件、微信公众号通报等方式予以曝光,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换届纪律思想防线,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畅通监督渠道,织密“监督大网”。利用“12380”电话、信访、实地、网络和短信“五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模式,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实时监测和了解全县各村(社区)换届风气情况。制定舆情应对机制,组建宣传舆情管控组和风险防控应急处置组,设专人负责,24小时值守,及时了解、收集、研判和处理互联网上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做到处理迅速、公布及时。成立彭水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加快处置问题线索速度。在畅通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社会监督的同时,成立4个换届工作指导组,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深入乡镇(街道)实地有针对性地对换届选举风气、换届纪律开展监督检查。

强化执纪手腕,高悬“问责利剑”。成立监督执纪组,由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公安局联合乡镇(街道)对标“十个严禁”,坚决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整治买官卖官、跑风漏气等不正之风,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的违纪违法行为,将一切触犯法纪者绳之以法。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建立各类举报台账,按照“发现问题即刻处理”的原则,紧盯关键环节开展风险排查,瞄准薄弱部位有的放矢,及时甄别“病树”“歪树”,不断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保护与惩处相结合,严惩诬告陷害,狠刹歪风邪气,旗帜鲜明为真抓实干、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