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制度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让党建引领成为激活基层治理的“源动力”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64
作  者:王彬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考察时,向社区工作者了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及便民服务情况,并同前来办事的老年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党建引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法宝”。我们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就要筑牢基层组织、建强基层队伍、强化基础保障,着力激活基层治理的“源动力”。

以“筑牢基层组织”为基础,打造基层治理“桥头堡”。基层治理怎么样?成效好不好?基层党组织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让其在基层治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把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找准、补齐,一方面在破解基层党组织条块分割弊病上下功夫,通过构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把区域内各种可利用资源、各方可利用力量凝聚起来、统筹使用,以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多样化服务,赋能基层治理;另一方面在解决基层党组织覆盖不全问题上下功夫,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行业建、区域建等方式,在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互联网企业等薄弱环节、新兴领域组建党组织,让其有效覆盖、融入到基层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带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统筹好基层治理与发展关系、组织好党群服务等方式,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以“建强基层队伍”为抓手,打造基层治理“主力军”。基层如何有力有效治理?离不开人的参与。需要建强基层队伍,从狠抓“领头雁”、党员队伍等方面出发,不断强化基层治理力量。抓好村级“领头雁”,选派一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敢于吃苦耐劳、充满干事激情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加大从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大学生等人员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村“两委”,对业务能力不胜任、群众反响较差的村干部进行调整撤换,切实为推进基层治理打造一支村级干部队伍。激活党员先锋队伍,通过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把党员先锋模范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其在社区、农村、园区等各领域中参与乡村治理。抓好村居工作者队伍建设,立足村(居)实际,合理配备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当基层治理中遇到处理矛盾纠纷、满足群众诉求等问题时,让他们立足职能职责,及时帮助办理。

以“强化基础保障”为重点,打造基层治理“护航盾”。基层治理离不开基础保障,基础保障不到位,基层治理的成效就会受到影响。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从基层治理需求出发,在阵地建设、技术支撑、制度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提供保障,夯实基层治理“硬基础”。强化阵地保障,把村级活动阵地建成集文化、教育、养老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供给中心,抓好各项服务功能区域的规范化管理,促进作用发挥。强化技术保障,在基层治理中,广泛推广“互联网+党建+基层治理”模式,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基层治理智能化。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基层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把基层治理的相关内容纳入其中,并抓好执行落实。强化经费保障,着眼基层治理需要,合理确定所需财力保障情况,及时满足资金需求。强化作风保障,既要对基层干部多些实打实指导、多些激励关怀;又要给基层人员减负,让他们从忙开会、报材料等无谓的事物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落实。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