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汲取纪律养分 做“先知先觉”者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30
作  者:李长安     来  源:共产党员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今天,我们就是要以史为镜,揽镜自照,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纪律养分,做“先知先觉”者。

通读百年党史,纪律是一条鲜明的主线。从毛泽东在湖南省炎陵县水口街叶家祠的阁楼上主持了一场6个人的入党仪式上的“服从纪律”,到最新的入党誓词“严守党的纪律”;从抗战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八项规定”……纪律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然而,总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受到党纪国法惩处,而一夜白头、声泪俱下地“我后悔”“如果可以重来”……

“世本无先觉之验;人贵有自知之明。”对党员干部而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纪律养分,就可以成为“先知先觉”者。

自觉摒弃特权思想。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定下“连以上单位晚上办公、开会只用一盏灯,可以用三根灯芯;不办公、不开会时则不用灯。平时,每个连部只留一盏灯,只用一根灯芯”的规矩,按照规定他晚上点灯可用三根灯芯,可他坚持只用一根灯芯。警卫员悄悄加上两根灯芯,毛泽东总是默默地挑开两根。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今天的领导干部而言,不要老想着自己是领导,该享受,要知道即使你坐头等舱,也不会比他人“早到一步”。不仅如此,特权快感之后,带来的一定是挨纪律板子的痛感。

做“先知先觉”者就必须严于律己,廉洁从政,把他律转换为自律,把约束转换为自觉。一个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如何把全体党员干部组织、凝聚起来?纪律就是粘合剂;对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人民公仆”,心无杂念,无私奉献?纪律就是“金箍咒”。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5年12月末的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就是党员干部的“规矩”,必须不折不扣严格遵守。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纪律至上。做“先知先觉”的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吾日三省吾身:红线有没有踩,防线有没有松,高压线有没有触碰,早预防,早自治,防范未“染”,不吃“后悔药”,从而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走好新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