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用好“四慎” 握牢换届的“纪律利剑”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36
作  者:沈庆晓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期,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规定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在换届工作中,党员干部更要将“四慎”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握牢换届的“纪律利剑”,着力对其打磨、擦亮、磨砺,以利剑守好防线,敢于向干扰换届的因素亮剑,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慎始:落实预防在先,剑指问题靶心。“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开好头,迈好第一步,为善终奠定坚实基础。换届工作是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为确保换届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要始终保持慎始态度,纪律利剑常悬心间,抓好纪律学习教育,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剑指问题靶心,做到预防在先,不断完善预案机制。同时,要在换届工作中检视党员干部初心,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共同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压正路线。

慎微:强化宣传引导,打磨程序环节。换届工作过程细节多重,环环相扣,程序步骤更是压茬而进,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慎微的严谨,注重工作细节,把纪律意识渗透到工作的各个角落,确保纪律利剑一直在场在位。在换届工作的开展中深入宣传教育,强化正向引导,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做实做细工作步骤的落实。在精准打磨程序环节的同时,更要灵活运用智慧方式,做到细中有新、新中促优。在宣传环节,充分利用身边事和身边人作为宣传教育突破点,代入式地警示教育引发共鸣、凝聚共识,促进广大党员广泛知晓、参与监督,自觉遵规守纪,用真信真知真行促进工作落地见效。

慎独:筑牢作风建设,擦亮廉洁底色。《礼记》云:“君子必慎其独也。”意思是即使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仍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各种道德准则。党员干部在换届工作中要保持慎独的操守,牢记纪律红线、谨记纪律“硬杠杠”,严守“十严禁”“十不准”的换届选举工作纪律,保证纪律利剑成色锃亮。同时,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端正思想态度,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处理好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提高自制力,保持高度警觉,经受各类考验,养成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断优化提升换届选人用人的“总关卡”和“蓄水池”。

慎终:磨砺善作善成,以待利刃出鞘。“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对待任何事情,在结尾时也要如同对待刚开始时那样慎重,就不会有失败与差错。为了确保换届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纪律利剑的全程跟进与监督执行不可或缺。在开展换届工作中,要全面压紧压实责任,把严肃换届选举、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强化结果导向,向问题解决要成果要实效。同时,要善于将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系统集成与有效固化,在善作善成中积累有益的工作方法,在稳扎稳打中存储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底气,时刻保持锋锐利刃、严阵以待,随时做好出鞘亮剑的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