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活动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南平洪燕)共产党员服务队 防汛抗洪保供电 关键时刻冲在前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414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党员服务队名片

★名称: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南平洪燕)共产党员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8年6月1日

6月22日,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南平洪燕)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队员为受灾居民检查室内线路和用电设备,保障居民灾后安全用电。建瓯市陶朱巷居民徐秀兰对队员说:“这么热的天,你们专门来帮我检查线路,连水都没有喝一口,太感谢了!”

6月18日以来,受持续强降水影响,闽江上游地区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南平市松溪县、政和县、建瓯市遭遇洪水。洪峰通过后,三地部分线路倒杆断线,部分配电台区发生故障停运。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党员服务队组织各分队紧急出动,及时抢修故障线路设备。在泥泞的河道里、在冲垮的房屋外,队员们冲锋在抢险救灾一线,确保受灾地区居民生产生活可靠用电。

紧急抢修协助水厂保供水

松溪县杉溪村二水厂主供松溪县城区1.3万人的饮用水。6月19日21时,受洪水影响,水厂内出现严重积水。抽水泵位于水厂地下9米处,完全浸泡在水中,无法运行。得知水厂情况后,党员服务队立即组织23名队员协助水厂开展紧急抢修。

党员服务队队员抵达水厂后,第一时间断开厂区专用变压器的供电,随后配合水厂工作人员,利用自带发电机的应急排水方舱将积水和淤泥抽出。经过一夜努力,20日7时,积水和淤泥全部抽出。队员们立即将水厂的4个低压配电柜出线全部断开,清除水厂用电设备表面的淤泥,并用酒精仔细擦拭后烘干设备内每一个零部件。清理完设备,开展合格性供电试验时,队员们发现,因为长时间浸泡,抽水泵的精密继电器即便经过烘干修复,仍旧无法运行。


防汛抗洪保供电 关键时刻冲在前

6月19日,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松溪县河东乡抢修因洪水冲击倒塌的10千伏何龙线。高一鸣摄


“现在最快的方法是我们协助你们换一台新的抽水泵,再修复控制柜。”队员王连冠对水厂工作人员李旺说。“有的,我马上调配过来。”李旺拿起电话联系。

抢修方案敲定后,队员们立即拆除受损设备,待新抽水泵到位后又立刻着手安装。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不顾道路湿滑和泥泞,沿着线路走向在水厂内来回奔波,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施工步骤。20日15时,抽水泵送电成功,开始正常运作,股股清流顺着管道涌出。

截至20日,党员服务队各分队103名队员分赴5处受灾地段,利用应急排水方舱协助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完成排水排污工作,大幅度提高了救灾抢修效率。

快速恢复受灾地区供电

受持续降雨和洪峰过境影响,6月19日,建瓯市30条供电线路受损,造成19066户客户停电,特别是城区内沿江沿河地区和低洼地段,大多数供电设施被洪水浸泡。

当天22时,市区水位退至警戒水位,但通济小学门口路段的积水依然较高,10千伏通济门箱式变压器和通济门环网柜部分柜体被淹。为了尽快恢复附近台区900多户居民客户的供电,10名党员服务队队员立即携带排水设备抵达现场。


防汛抗洪保供电 关键时刻冲在前

6月21日,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建瓯市陶朱巷更换受损电表。张显凤摄

  

队员们在淤泥中用抽水泵、水桶排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通济门箱式变压器和通济门环网柜处的积水终于退至柜体以下。随后,队员们开始清洗箱式变压器、环网柜内外的淤泥,对被水浸泡的电力设备进行解列、烘干,然后开展绝缘试验。天气潮湿闷热,每个人都是一身汗两腿泥。

附近的居民来为队员送水喝。“你们来了,我们用电就有希望了!”家住通济门锦江小区的居民谢胜辉说。20日3时抢修工作结束,2个环网柜和3台箱式变压器全部恢复供电。

当天,多组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市区各处奋力抢修。截至目前,建瓯市受本次洪灾影响的10条10千伏主干线、21条分支线、303台公用配电变压器和152台专用配电变压器全部恢复供电。

入户排查隐患保障用电安全

“大爷,我们把您家里的用电线路里里外外重新整理了一遍。怕有漏电隐患,这漏电开关也给换了新的。以后如果发现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们。”6月21日,在政和县东平镇,党员服务队队员到居民家中检查用电设备时,对客户王大爷说。

为确保受灾地区居民用上放心电、安全电,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逐户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走访,仔细检查漏电保护器、浸过水的电器和线路等运行情况。队员们按照发现一处治理一处的原则,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做好灾后电力配套保障工作。

由于许多居民家中的电表被水浸泡,存在安全隐患。党员服务队组织队员挨家挨户进行防漏电触电检查,更换不能用的电表。此外,队员们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讲洪水退后的安全用电知识,提高客户的安全用电意识,从源头上规避用电安全风险。

本次抢险救灾过程中,南平供电公司组织8支党员服务队668人投入现场抢修工作。21日21时,随着松溪县的最后一台受损台式变压器正式送电,南平地区在洪水中受损的176条配电线路、2612台配电变压器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