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活动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 心贴心“零距离” 服务社区群众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405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党员服务队名片

★名称: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

★成立时间:2002年4月5日

★获得荣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百佳志愿服务组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佳共产党员服务队”“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

5月4日,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值班队员陈浩燃接到家住成都市武侯区蓓蕾西巷4号院的徐红美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老人反映家中突然停电了。陈浩燃和同事立即带着抢修工具赶到老人家中,发现是户内开关短路。他们帮老人换上了新开关,并检查了家里的用电线路和设备,确保老人安全用电。这是党员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片段。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现设总队1支、分队32支,共有队员1651人。成立20年来,这支队伍认真恪守“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坚持善小而为、善小常为,心贴心“零距离”服务社区群众,大力实施配电网格化改造等民生改善工程,进一步提升供电保障能力,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展现了“可靠、专业、暖心”的良好形象和风采。

创新服务方式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这下好了,有了这个系统,我不仅可以向你们一键求助,还能随时查看家用电器的能耗和节能建议。”3月22日,家住高新区新盛社区玲珑南域的空巢老人唐明芳对上门安装“亲老智慧系统”的党员服务队队员说。当天,党员服务队分3组为新盛社区的10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安装了“亲老智慧系统”。


心贴心“零距离” 服务社区群众

党员服务队队员在简阳市射洪坝街道新合社区,向居民宣传节约用电知识。陈翔摄


为了给供区内的老年客户提供便捷的智能化服务,党员服务队主动创新服务方式,密切关注老年客户居家用电安全,与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了“亲老智慧系统”。该系统可以精准采集客户家中的用电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判断客户家中是否有异常情况。如果用电量超负荷,该系统内的计量装置会自动断电,避免因用电设备使用不当引发火灾等事故,可以更好地保障老年客户居家用电安全,进一步提升了老年客户的用电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4月以来,党员服务队已为成都市主城区104户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家中安装了“亲老智慧系统”。

在日常工作中,党员服务队坚持“零距离”服务社区群众,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实到点滴小事之中,主动与151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开通“连心桥”热线,定期上门开展帮扶;为200多户老人家中安装了队员自主研发的,能发光、有语音提醒功能的电动门铃;通过电工技能培训帮助14名困难群众找到工作,帮92名社区电工提升技能水平;大力开展“蓉电微光”行动,为老年客户家中的智能电表加装放大镜,为92户特殊帮扶对象送去“爱心微灯”以备家中停电时使用……多年来,党员服务队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帮助社区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成了服务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实施网格化改造 让群众用电更舒心

制作电缆接头、敷设电缆、改接用电负荷……4月2日,在成都市成华区建材路上,20多名党员服务队队员紧张有序地推进东客站片区10千伏晖东路新建工程网格化改造项目。当天,队员们将1.21万千伏安负荷从10千伏润鲁线成功改接到10千伏晖东线,网格化改造项目圆满完成。改造后,鲁能城、中环壹号等10个居民小区的6708户居民将由单电源供电变为双电源供电,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成都主城区居民供电网络存在部分设备老旧、单电源供电等状况,在主供线路故障情况下不能及时转供,停电时间较长。配网网格化改造是党员服务队为破解这一难题、提升供电可靠性而启动的重点民生工程。

“网格化改造就是把每台供电环网柜由单电源供电改造为双电源供电,让2条10千伏线路形成互联互供,当一侧供电线路突发故障时,利用配电自动化手段将电力负荷转接到另一侧的线路继续供电,让居民几乎感觉不到停电。”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介绍。党员服务队将成都市中心城区划分为54个网格,计划实施城区网格化改造项目907个,2021年已改造175个,今年计划改造206个。


心贴心“零距离” 服务社区群众

党员服务队队员在蒲江县白云乡尖峰村开展雪后特巡,排查台区设备安全隐患。邓超摄


为了确保社区用电无忧、让居民用电更加舒心,党员服务队还开展了为老旧小区维修改造电力设施的“心桥光明行动”等惠民活动。2015年以来,党员服务队共参与完成了32个社区370多个单元的路灯改造及1900多个老旧小区的电力设施改造,惠及19万余户社区居民。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不方便、不规范难题,党员服务队帮助24个社区设置了73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点,让社区居民能享受到安全、便捷的扫码充电服务。“有了公共充电点,扫一下码,两角钱就能充一个小时电,再也不用从楼上‘飞线’到一楼给电瓶车充电了,不仅安全而且方便。”玉林北路社区玉林七巷9号院小区居民谢仕蓉说。

关键时刻站出来 展现“电力铁军”风采

2020年8月,金堂县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共有156339户居民因灾停电。党员服务队闻“汛”而动,紧急奔赴金堂开展抗洪保电工作。队员们迎着风雨抗洪保电,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开展抢修作业。在党员服务队的引领带动下,成都供电公司只用7天时间就成功恢复了金堂县所有因灾停电居民的正常供电。

今年2月底,成都市发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8日,成都市紧急启动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应急病房建设项目,并要求配电设施必须在4月1日之前通电。该项目设置了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医护对讲系统、医用气体系统等,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

接到这一任务后,党员服务队迅速启动重点项目提前介入电力特快服务,并于3月8日下午组织人员到现场勘查、制订供电方案,以最快速度出具书面方案。队员们按日计划倒排工期,采用轮班的方式推进项目施工进度。经过20多名队员连续20天的奋战,3月28日,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应急病房建设项目双电源建设圆满完成并成功通电。本次作业中,党员服务队安装630千伏安变压器6台,敷设高压电缆2.4千米。4月6日,应急病房正式投入使用。

多年来,党员服务队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在一线勇挑重担,一次次圆满完成任务,彰显了“电力铁军”的责任与担当。成立20年来,党员服务队共参与急难险重任务2238项,服务重点民生工程1203项。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