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制度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谨防干部教育培训走过场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76
作  者:孙健伟     来  源:共产党员网

千秋伟业,干部为要。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于锻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深远意义,然而,个别地方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时存在走过场的问题,导致干部教育培训效果不佳。因此,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应树牢靶向思维,科学规划课程,精准调训学员,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向纵深处攻坚,切实为锻造高素质现代化干部队伍铸魂赋能强基。

按需施教,科学定课。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时代提出新要求,干部教育培训也应适应时代发展。作为组织部门,应当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各级各类干部应该具备的能力素质要求,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个人需求之间的关系,按照“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当前全国及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改革创新中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专题培训班,持续强化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问卷调研、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聚焦干部对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等焦点内容的需求,广泛征求各级各类干部对培训内容的意见建议,变“大锅饭”为“自助餐”,做到靶向施教。

求同存异,精准定人。干部教育培训不同于国民教育,它是一种组织行为,主要目的是满足组织需要。然而,有的地方一些干部常年不训、一些干部重复培训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干部尤其是新任职年轻干部迫切需要学习,但是由于承担工作任务重得不到单位推荐,每次参训学员名单上都“名落孙山”,成为了“培训绝缘户”;有的干部业务工作少,工作积极性不高,成为了单位的“培训专业户”。为此,组织部门应当求同存异,在强化必修课程的基础上,用好实名调训这个主要方式,根据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的不同课程特点,针对干部专业、能力、视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综合考虑干部成长中的个性化、差异化需要,明确哪些单位哪些人必须参加哪些培训,切实让真正需要培训的干部得到组织有力培养,帮助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

完善机制,跟踪定效。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是助力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重要抓手,然而,个别地区仍然存在干部教育培训“人在心不在”的现象。因此,组织部门应当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以制度管培训、促学习的良好格局。在培训班开班时,着重强调培训纪律的严肃性,要求参训对象严格遵守学员手册,共同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培训过程中,实行积分制管理,将学员的课堂出勤、发言等日常表现进行量化打分,并定期公布,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在培训结束时,进行结业考试,组织成绩不合格的学员开展“晚自习”,帮助找差补缺。在培训结束后,将学员的积分管理、结业测评、跟踪训练等情况录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评先评优、提拔晋级的重要依据,破除“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现象,倒逼干部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