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活动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家电网辽宁电力(丹东)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 用心用力服务抵边村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425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

党员服务队名片

★名称:国家电网辽宁电力(丹东)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1年10月10日

进入3月份,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杨木川镇大安平河村,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蓝莓种植基地里的第一茬鲜果逐渐成熟。丹东市蓝莓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5%以上,宽甸县一带气候温润多湿,降水均衡,是丹东市大棚蓝莓主要产地之一。3月21日,国家电网辽宁电力(丹东)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蓝莓种植基地,赶在4月份大棚蓝莓集中采摘前,帮基地排查51个全电气化大棚用电设备的安全隐患。服务春季蔬果大棚用电,是党员服务队在宽甸地区连续多年开展的一项常态化跟踪服务。

宽甸满族自治县位于鸭绿江畔,是辽宁省最大的边境县,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专栏“促进边境地区发展工程”中重点支持的边境城镇。多年来,党员服务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乡村电网建设一线,服务抵边村寨乡村振兴,为当地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带头攻坚抵边村寨配网建设

2018年配网改造以前,宽甸地区供电半径长,存在用电“卡脖子”等情况。当地村民想投资盖大棚,企业想发展养殖业,却担心电压不稳、动力不足。

2018年至2020年,为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辽宁省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实施。宽甸成为该工程的主战场之一。党员服务队在施工现场带头攻坚,克服偏远地区施工环境艰苦等影响,为宽甸地区新建及改造配电变压器212台,架设10千伏线路50千米、0.4千伏线路298.6千米,让1万余户村民户用上了充足的动力电。


用心用力服务抵边村寨乡村振兴

党员服务队队员在蓝莓种植基地帮客户排查大棚内用电设备的安全隐患。

  

“2020年2月25日,工程复工。为了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赶回来,党员服务队带头开展‘百日攻坚战’。”党员服务队队员、丹东供电公司宽甸供电分公司副经理刘长军对工程最后一年的情况记忆深刻。复工那天,党员服务队队员在现场立下誓言:要用三天三夜雷神山医院通电、五天五夜火神山医院通电的“国网速度”,打赢最后4个月的攻坚战。

当时,队员们每天在开工前做好工程现场的消杀和防疫物资检查。2月里,现场地面都是积雪,他们顶着寒风在泥地里组立低压电杆。最终,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宽甸地区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比规定时间提前61天投运。

“配网改造完成后,电足了、电压也稳了。我立马花20万元盖了4个新冷库储藏艳红桃。”长甸镇河口村村民吉洪洲说。

完成抵边村寨配网建设后,党员服务队在宽甸地区农配网补强工作中继续发挥先锋作用,2021年参与改造10千伏电缆线路6条、新建和改造0.4千伏线路17.611千米、配变台区11个,新增容量1100千伏安。

驻村帮扶发展集体经济

双山子镇四平村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资源匮乏等原因,2017年之前全村人均收入全镇最低,没有一家企业在这里落户。2017年,党员服务队派出队员驻村帮扶,开展养殖项目兜底式扶贫、壮大集体经济扶贫。党员服务队队员王亚鹏、曹颖身兼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他们起早贪黑、跑上忙下,对全村10个村民组415户居民开展走访登记,了解核实各家详细情况和致贫原因,确保帮扶户档案翔实可信。


用心用力服务抵边村寨乡村振兴

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了解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用电需求。

  

2018年,确定“一头牛、一头猪、一棚菜”特色种养扶贫计划后,党员服务队全过程提供延伸服务,无论是生产资料短缺、技术指导、产品销路等都想尽办法给予村民帮助。2018年,丹东供电公司陆续为四平村发放养猪、养牛产业投资资金8.3万元。

村民赵明亮70多岁,无收入,子女也不在身边。曹颖在和赵明亮拉家常的时候多次劝他养一头牛:“叔啊,(养)一头牛供电公司补助1200元,不仅比种地轻松,母牛下崽还能卖,俗话说‘母牛生母牛三年五个头’。”2019年,赵明亮在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下买了一头母牛,转年将母牛产下的牛犊以12500元的价格卖掉,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年末,四平村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下,四平村2020年还建成10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增收13万余元。四平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单一模式向多元发展。

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党员服务队结合四平村集体经济发展出实招、办实事。2021年,在了解到四平村村委会与国外一家海产品企业合作加工海产品后,党员服务队将情况汇报上级单位,为四平村建成200平米冷库和配套电气设备。目前,这项集体产业项目每年可中转、加工3000吨至5000吨海产品,年利润约10万元。

服务围着客户用电需求转

近年来,电气化生产改变着宽甸地区各乡村的生态环境和村民的用能习惯。2021年以来,党员服务队服务的重心也从“满足用电需求”向“精细化+个性化”转变。队员们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做好生产设施电气化配套服务。

2月25日,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联系党员服务队队员陈雷,希望今年基地完成扩建后,增加1500千伏安用电容量。“按照您的需求,我们会提前做好供电方案,绝不耽误蓝莓种植。”陈雷答复道。从基地建设到大规模发展,党员服务队始终跟踪服务基地,做到“种植户有需求,供电优先到位”。


用心用力服务抵边村寨乡村振兴

春耕春灌集中期,党员服务队队员排除抽水站水泵电机接线熔断故障。

  

2020年5月,王军的基地破土动工。当时正值蓝莓树苗移植最佳期,王军提出用电申请时,询问陈雷:“我们临施工前才知道,新申请下来准备扩建基地的土地上方有10千伏线路,按照规定无法建设大棚,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陈雷立即向丹东供电公司相关部门汇报了王军的情况。丹东供电公司经过研究后决定结合当年的检修计划一并实施相关10千伏线路的迁改工作。

随后,党员服务队队员完成现场勘查、制订方案等前期工作,在明确了廊道合理、检修方便、投资经济的最佳供电方案后,全程跟踪业扩工程进展,同步实施10千伏线路迁移改造,仅用40天时间,就为王军的种植基地接通了电源。

近两年,宽甸设施农业发展迅速,村民在山上栽种板栗、艳红桃、榛子,在山下建蔬菜、蓝莓等温室大棚。电气化农业发展势头正猛。队员们定期为种植户排查消除大棚用电设备隐患,提供用电指导,及时帮助种植户更换不合格电气设备,并承诺“电话叫,服务到”。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