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活动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 坚守一线勇担当 抗击冰雪保供电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407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

党员服务队名片

★名称: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2年4月

★所获荣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月23日,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冒雪来到安徽拓山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复工安全用电检查。党员服务队队员重点查看了积雪对厂区供电线路的影响,帮助企业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原材料陆续到位,供电可靠,我们能安心开工了!”该企业负责人徐杨顺说。

2022年春节前后,皖南山区三次遭遇强降雪天气。共产党员服务队278名队员作为抗击冰雪保供电的骨干力量,克服山高路远、积雪深厚等困难,奔走在电力抢修、线路巡检现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保障客户可靠用电。

雪中巡线,处置山区线路故障

1月28日,皖南山区普降大雪。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的新塘村、东华村受大雪影响最为严重。

1月28日20时37分,第一个报修电话打进了宣城供电公司溪口中心供电所。得知为东华村2000多户山区村民供电的10千伏东华线出现故障,党员服务队队员迅速前往现场排查故障。

鹅毛大雪落在电力抢修车的挡风玻璃上,上山的路已被积雪覆盖,时不时还有些被雪压倒的竹子挡在路中间。队员费章洁和李泽建走在车前判断路况,用竹刀清理倒伏的竹子为工程车“开路”。


坚守一线勇担当 抗击冰雪保供电

1月29日,党员服务队队员冒雪前往宣城市溪口镇巧坑乡抢修。

  

队员们顺着车灯的光沿线路一处一处查找故障,40分钟后找到了故障点——10千伏东华线麦口支线被倒伏的毛竹压断。他们第一时间将支线隔离,保障主干线路供电,并向宣城供电公司报告了故障点。

随后,溪口供电所又接到一通报修电话。党员服务队队员立即出发去巡检10千伏狮峰线。1月29日0时05分,队员们排查了10千伏狮峰线的故障并上报后,返回所里待命。6时,他们又和宣城供电公司的抢修队伍一起投入到故障线路的抢修中,到1月29日16时40分完成抢修,线路恢复供电。

1月28日21时,10千伏新园线受积雪影响跳闸。当时,户外气温零下3摄氏度,积雪最厚处已有近10厘米。宣城供电公司周王中心供电所的党员服务队队员顶风冒雪顺着线路巡检,到29日0时许排除故障、恢复供电。

宣城的山区林密山高,大雪极易压倒树木影响线路。每逢雨雪天气,党员服务队队员迅速投入巡线工作,清理可能影响线路安全的树竹等,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线路安全可靠运行。1月29日23时,宣城市境内因大雪发生故障的线路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观冰融冰,守护电网安全运行

皖南山区空气湿度大、易结冰。雨雪冰冻天气下,观冰、融冰工作格外重要。

1月28日,党员服务队12名队员分成3支观冰小分队前往宣城山区的3个观冰站。队员们沿着陡峭的山路,踏着积雪,一步一趔趄地向着观冰站走去。到达现场后,他们迅速开始检查发电机、应急灯、覆冰检测仪器等设备。

观冰小分队在观冰站全天候驻守值班,随时将线路覆冰状况反馈至观冰监控中心,以便及时开展融冰工作,保障高压线路安全运行。

“虽然安装了覆冰预警装置,但摄像头不是万能的。山里有雾,通过摄像头很难看清线路上的覆冰情况。我们必须实地检查线路,确保万无一失。”220千伏琴高4CQ1线观冰小分队负责人陈友宏对队员们说。220千伏琴高4CQ1线是合福高铁牵引站的重要供电线路。队员们踩着积雪,仔细查看线路覆冰情况,排查隐患并详细记录。


坚守一线勇担当 抗击冰雪保供电

2月6日,10千伏江冲线跳闸,党员服务队队员根据图纸查找线路开关位置。

  

其他两处观冰站的小分队队员到达现场后,也迅速出发去大山深处观测。他们要完成导地线弧垂变化、舞动,绝缘子桥接等情况记录,并做好重要输电通道、高铁电源联络线和电厂送出线路巡检。队员手脚冻得麻木了,就边走边跺跺脚、搓搓手。

小分队之间及时沟通,与观冰监控中心时刻保持联系,观冰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2022年春节前后宣城共发生三次强降雪天气,高压线路没有出现一处因覆冰造成的故障。

冒雪抢修,保障客户可靠用电

“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冒雪抢修,及时恢复供电,给我们避免了损失,真心感谢!”1月29日,宣城供电公司新田供电服务站收到了客户的表扬工单。


坚守一线勇担当 抗击冰雪保供电

2月17日,宣城出现降雪天气,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宣城市人民医院检查开关柜内设备运行状况。

  

当天13时,在宣城市新田镇山岭村村民刘杰的养鸡场,毛竹倒伏造成客户低压线路断线。如果不能及时恢复供电,养鸡场里的8000只鸡的饮水和夜间取暖将受到影响。刘杰连忙向新田供电服务站报修。党员服务队队员迅速带上工具,冒雪步行进山,第一时间排除了故障。

2月7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宣城市再次遭遇雨雪大风天气。17时,宣城市敬亭新苑小区物业施工造成内部电缆断线,32户业主停电。党员服务队队员冒雪赶到现场,义务开展抢修,并挨家挨户上门安抚业主情绪。寒风中夹杂着雪花,吹得人睁不开眼,加大了现场抢修的难度。抢修期间陆续有居民下楼查看情况。看到党员服务队队员抢修的现场,小区居民汪有文说:“这么冷的天,你们在电缆井下作业,脚还泡在冰水中,真是辛苦你们了!”当天21时30分,受损的线路恢复供电,32户住户家亮起了灯。

自1月28日起,宣城供电公司以党员服务队为骨干力量,组建供电应急抢修分队134支,投入抢修人员308人,配备应急发电车4台,保障了宣城地区雨雪天气下供电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