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活动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家电网首都电力(朝阳)共产党员服务队 冬奥客户服务现场 活跃着供电“红马甲”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477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

1月3日,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部分区域进入闭环管理模式的前一天,国家电网首都电力(朝阳)共产党员服务队巡检了酒店所有电力设备。“设备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我手机24小时开机。”党员服务队队长王小宁向酒店电工再三叮嘱注意事项。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由4家酒店组成,这些酒店将在冬奥会期间承接奥组委会议并供奥组委成员住宿。


冬奥客户服务现场 活跃着供电“红马甲”

1月3日,在奥运核心区,党员服务队队员巡检城市架空线路,保障电网稳定运行。

  

在北京冬奥会供电保障期间,国家电网首都电力(朝阳)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保障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用电为核心任务,兼顾冬奥重要客户、城市运维等电力保障任务。这支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由30名队员组成。2020年年底,党员服务队开始投入冬奥供电保障工作。从服务市民用电到提供冬奥供电保障,变的是服务保障地点,不变的是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和赤诚之心。

保障冬奥重要客户用电无忧

从接手保障酒店供电的任务起,王小宁就带着武博翔、吴邦旭两名年轻党员从早到晚奔走在4家酒店之间,了解各个酒店的电力系统运行和电力人员配置情况。通过现场勘查,他们了解到,4家酒店均具有独立开展电力保障工作的能力,但“单兵作战”导致信息流转不畅。同时,由于党员服务队人数有限,若能够将各酒店的电力资源整合起来,可以发挥整体优势,方便党员服务队统一协调管理。


冬奥客户服务现场 活跃着供电“红马甲”

1月11日,在朝阳区某公交场站,党员服务队队员检查用户侧设备,并记录检测结果。

  

党员服务队制订了新的保障方案,牵头建立保障组,各酒店分别建立保障小组,形成党员服务队总调度、客户协助的保障模式。党员服务队与各酒店负责人“早碰头”“晚会商”,并使用群组邮件等方式随时沟通,搭建起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电力系统指挥平台,统筹电力保障工作,共享保障信息。

除了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外,朝阳供电公司负责保障的冬奥重要客户还包括签约饭店、公交场站等,客户数量多达40余个,分布范围广、客户数量多、保障种类复杂。

为确保完成任务,朝阳供电公司成立了冬奥重要客户保障团队,由党龄16年的经理助理赵志华担任团队负责人,带领部分党员服务队队员开展供电保障工作。

在冬奥重要客户中,最为特殊的当属4个公交场站。冬奥期间各场站将运输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官员、媒体人员及服务人员,总人数预计近2000人。

由于运输规模庞大、人员构成复杂,根据冬奥组委疫情防控要求,各场站将于1月下旬开始以闭环管理模式运营近70天。由于场站临电设备在红线内,按照防疫管理要求也要封闭管理。这意味着电力保障人员有近三个月不能和家人相聚。

即便如此,当赵志华向党员服务队征求是否愿意参与闭环保障时,队员们还是争相在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高质量完成临电建设任务

临电建设是各项保电任务的重中之重。把控临电工程质量和完工时间,是党员服务队在冬奥供电保障中的重要工作。

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的4家酒店规格高,对临电工程的要求也高。党员服务队要降低工程对客户经营的影响,又要及时应对建设过程中的突发状况,还要确保工程进度,难度不小。

王小宁回忆,某家酒店的临电施工方案原定从酒店地下配电室拉出6根电缆,为临电设施供电。这个方案受环境限制,必须穿墙打孔。

酒店建成时间较早,墙体厚且存在一定程度的老化,因此这个方案未获酒店方同意。几番商量后,党员服务队又考虑了电缆穿过3道防火门的方案。但队员们勘查后发现,防火门一旦打孔会造成安全隐患,按照安全要求,防火门也必须保持常闭状态。这个方案也不可行。

“当时真是一筹莫展,但干等着更不是办法。”王小宁说。两周内,党员服务队到酒店勘查6次。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小宁提出了把酒店吊顶打开看看是否有空间供电缆穿过的想法。一位身形瘦小的队员爬上通风管,验证了通风管上方有足够的空间。终于,6根电缆全部从通风管上方拉出去,临电工程得以继续推进。

冬奥重要客户中的公交场站临电建设工程同样面临困难。2021年11月初,4座公交场站都被列为冬奥重要保障客户。此时,距离公交场站正式投入运营的时间节点已经不到两个月了,就算马上接电也很紧张。

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接到消息后迅速兵分四路,每天与各公交场站相关负责人对接,勘查电源情况。面对大部分场站电源关系不清或不具备电源条件的情况,队员们决定“双管齐下”,在现场踏勘结束后一天内制订保障方案,同时启动临电工程的准备和建设。

“电缆从这里接入符合运行要求,且最省时间……”激烈的讨论从场站内的临时办公板房延伸到室外的临电工程现场。电缆敷设、做电缆接头、调试、送电……仅用10天时间,党员服务队就完成了新建箱式变压器、敷设千余米电缆等工程,于2021年12月底提前完成了任务。

2021年12月31日,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和4个场站临电建设工程全面竣工。

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是国家电网首都电力(朝阳)共产党员服务队一直坚持的。

1月4日,某公交场站简易办公板房通电后暖意融融。“真的太感谢了,这寒冬腊月的,有了电暖和多了。”场站负责人向党员服务队表达谢意。“应该的,您有需要就说话。”青年队员宋轶萌说。

除了正常的运维保障工作之外,党员服务队还主动走访多个冬奥重要客户,与客户签订《用电安全承诺书》,每日检查客户用电情况,督促客户开展整改,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拍摄冬奥会俯瞰场景的风景摄像机架设在朝阳区一家酒店内,需要24小时不间断用电。酒店向党员服务队请求协助制订满足需求的双路电源加自动切换开关的临电方案。队员们加班加点完成后,又协助客户进行了传动试验,保障了供电可靠性。

从接手冬奥供电保障任务开始,国家电网首都电力(朝阳)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奔忙在保障一线,主动服务冬奥重要客户。“供电员工们专业性强、经验丰富,总能想在前头、做在前头,有他们为我们提供供电保障,我们特别放心。”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运行团队副主任孙东樊说。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