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活动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在特高压建设现场当先锋作表率 ——国网湖北电力大力推进“党建+特高压”工程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854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12月20日,在湖北1000千伏武汉变电站新建工程建设现场,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中超建设管理公司项目临时党支部党员张玮带领党员突击队6名队员仔细检查1000千伏构架拼装质量。1000千伏构架吊装工作是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的关键一步。为保证构架吊装安全有序推进,该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安排突击队队员在吊装过程中紧盯施工质量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

近年来,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工程与特高压工程紧密结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工程项目上,带动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在复杂的生产任务中创新攻坚,实现党的建设和特高压工程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组建临时党组织 抓实党员教育

为确保特高压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国网湖北电力党委按照应建必建原则,组织各参建单位在工程现场的党员成立临时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9年5月起,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先后在±800千伏武汉换流站、±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北段)、±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北段)等7个特高压工程中成立110个临时党组织,吸纳电网建设一线党员500余名。该公司党委要求各临时党组织把党员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来抓,结合特高压工程建设实际,有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开课啦!开课啦!”2月25日晚,武汉换流站工程临时党支部党员陈伟组织武汉换流站电气A包项目中的党员开展工地夜校活动。

2020年10月初以来,武汉换流站工程临时党支部每周组织部分党员开展工地夜校活动。工地夜校的老师由项目部、施工队里专业能力强的党员骨干来担任。夜校课程涉及电气设备安装、换流阀施工、继电保护基础知识等内容。

各临时党支部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实党员教育。12月4日,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湖北南段)业主项目临时党支部的12名党员,联合结对的施工现场作业层班组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全程参与班组站班会、班后会,与作业层班组党员同学习同工作,实现共同提升。

开展“岗区队”建设 发挥电网先锋作用

±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北段)是目前湖北境内路径最长、有效工期最短、参建单位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特高压工程。该工程建设高峰期有25个参建单位8000多名施工人员参与施工。今年3月该工程开工之际,白江线(湖北段)临时党总支成立,下设9个临时党支部,共有117名党员。

白江线(湖北段)临时党总支协助各临时党支部在各施工标段设置了9个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包保制。党员责任区党员全面负责所辖区域的安全管控、里程碑节点推进、质量督导等工作。面对属地协调难度大、索道运输风险高、高空作业不可控因素多等困难,党员责任区负责人带领党员骨干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11月20~25日,白江线(湖北段)项目部需完成白江线恩施段跨越500千伏建渔、恩渔Ⅱ回线施工作业。本次跨越施工分为两个阶段,涉及导地线展放、紧断线、附件安装及验收消缺等内容。施工位置地处恩施山区,地形崎岖复杂,给施工作业带来不小挑战。

白江线(湖北段)临时党总支党员突击队队长崔伟带领队员从现场施工人员组织、应急处置联络等方面统筹管控,确保跨越施工安全稳步推进。11月25日,白江线恩施段跨越500千伏建渔、恩渔Ⅱ回线施工作业顺利完成。

特高压工程往往建设时间长、参建单位多、施工难度大。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在特高压工程建设的重点区域开展“岗区队”建设,在各参建单位的关键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带头抓安全、强管理、破难题;在工程现场划定党员责任区,常态化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安全履责先锋行”专项行动,组织党员带头遵守安全和质量规程,实现党员身边“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组建党员突击队,凝聚队伍合力,推动攻坚克难。

党员带头攻关 开展创新实践

±800千伏武汉换流站工程是陕北—湖北特高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北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武汉换流站阀厅建设是全站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往,作业人员转运、安装换流阀时主要依托升降平台车,不仅成本高且施工效率低,易造成资源浪费。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1月份,武汉换流站工程临时党支部组建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攻克一线技术难题。

针对阀厅电气设备安装的问题,武汉换流站工程临时党支部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队员、湖北送变电公司电气施工A包副经理喻超提议设计新的吊装平台,实现同时起吊1层换流阀的2个阀模块。喻超的提议得到了其他队员的认可。在走访调研±800千伏湘潭换流站在内的3个换流站后,喻超绘制了设计草图,并组织制作两套模型,与队员开展多次模拟试验,不断优化吊装平台的设计方案。经过近半年时间,武汉换流站工程临时党支部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成功研发出一个新型吊装平台。利用这个吊装平台,换流阀组的安装方法得到了优化,安装时间和耗电量均缩短至此前的七分之一。

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发挥项目临时党支部优势,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成立3支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队员结合工程建设一线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攻关。

目前,由3支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创新研发的“一种换流站换流阀低压加压装置”“特高压换流站换流阀智能化无尘安装”等创新成果已在湖北地区的特高压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