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活动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深化特色实践 促进深度融合 ——国网山东电力深入实施“党建+”工程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929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12月9日,山东滨州供电公司、博兴县供电公司抽调党员业务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联合开展线路负荷转供,配合110千伏博昌变电站检修。党员突击队奋战10小时,将10千伏城北线、庞郊线所带的10个村庄52台公、专用变压器客户转移至10千伏许营线供电,用中压发电车接带1900户居民客户的支线负荷。在重要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并进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党委坚持以构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引领“生态圈”为目标,聚焦重要任务、重点工程,连续6年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开展特色系列实践,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融合发展、党务与业务融合提升、党员与职工共同成长,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主动担当 保障疫情防控可靠用电

10月25日至11月3日,五莲县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100%0多人被紧急隔离。这对于一个只有10多万人口的县城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考验。

国网山东电力将防疫保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次检验。国网山东电力党委在供区内划分党员疫情防控责任区,选派158名党员骨干,在五莲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包联负责5个社区,与社区居委会共同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这些党员骨干与社区居委会人员配合开展住户排查、秩序维护、送粮送菜等工作。面对隔离点紧急供电任务,国网山东电力组建党员突击队迅速勘查现场、制订方案,4个小时完成五莲县弘丰公园小区隔离点160套房屋接电;32个小时接入2台箱式变压器和10个分线配电箱、敷设2000多米电缆,完成五莲县中医院应急隔离区的施工送电任务。

11月13日,五莲县全部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期间,国网山东电力员工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零疑似”,五莲电网“零故障”,供电服务“零投诉”。

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严峻的电力保供压力,国网山东电力党委发挥临时党支部、“两队一区一岗”(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党建载体作用,实施“旗帜领航·保电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四进送服务”大走访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作表率、创最优,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可靠用电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亮旗登高 服务重要发展战略落地

12月6日,国家电网山东电力(威海)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前亭子村2号台区等供区内10个台区的光伏开关开展监测。光伏数据采集频率稳定在1分钟/次以内,实现分布式光伏设备信息、遥测信息、告警值等3类60多项数据“1分钟级”采集和实时呈现。这是威海供电公司在省内率先实现低压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控之后的又一个跨越,威海电网向“精致电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国网山东电力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精致城市”建设,探索构建“精致电网”,在威海打造网城融合型地市级能源互联网。今年,威海供电公司党委把建设“精致电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建党员攻坚团队,研究使用契合“精致电网”要求的新材料、新工艺。该公司推进实施220千伏福河变电站工程等重大项目,落地“海洋牧场”能效服务示范项目等15个试点项目,推动威海清洁能源装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占比均提升2个百分点,电力营商环境发展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精致电网”不仅体现在电网建设上,还体现在更加优质的服务上。威海供电公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客户经理团队,创新“阳光业扩”全景式透明化管控模式,推出“房产+用电”联合过户、“水电气”一站式办理、高压接入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做法经验,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党委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红色赋能,以“5+N”高地群建设落实公司发展战略,创建了储能电站、海缆运检、“精致电网”建设等一系列“引领示范区”,打造了智能运检、现代智慧供应链、供电所综合管理等一批“专业制高点”,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先锋先行 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修电啦!”11月10日,在四面环水的济宁市微山县高楼乡前沿河村,42岁的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济宁)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徐保庆站在船上,手持喇叭呼唤需要用电服务的客户。“吆喝”服务是徐保庆和同事服务湖区渔民的“绝招”之一。

微山县三分之二的面积是湖区,许多村进出都要靠船。党员服务队每次走访时,许多渔民会搭乘顺风船。一来二往大家熟悉了,渔民们会拜托队员去离湖区较远的集市捎些日用品。2018年,党员服务队建立村级客户微信群,村民遇到用电问题,队员“线上接单”、上门服务。党员服务队还提供“代捎服务”,创新开展“吆喝”服务。“这样的服务俺喜欢,让我们少跑了很多路,省了很多心!”高楼乡前沿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兆联说。

在国网山东电力,像徐保庆这样的党员服务队队员有3000多名。他们的足迹遍布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党委先后制订基层党支部“党建+”载体库应用手册,出台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工作规范,形成了党员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内外协同、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点面结合的管理模式。2019年起,该公司连续三年开展党员服务队“彩虹连心”先锋行动,129支党员服务队形成了“在泉城·全办成”“湖上彩虹”“电靓滩区”“彩虹为民七色光”等一张张为客户所熟知的名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山东电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供电+能效服务”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简化“获得电力”等工作,策划实施“党建+”亮旗创优工程,开展了一系列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的特色实践,形成一批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服务举措,促进党建工作与优质服务深度融合,彰显责任央企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