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奋进谱新篇--中国能建新疆院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2-07-13     点击:137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本网讯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能建新疆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快”为先,凝心聚力全面启动

  提高站位全面部署。新疆院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各基层党支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高标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强化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创新学习形式,依托公司网站和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实时更新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要求,以及主流媒体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文字、视频资料。为全体党员购买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每日在办公楼大厅循环播放党史小故事、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党史天天读”,多措并举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以“学”为要,汲取营养夯实根基

  坚持以上率下。新疆院党委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个方面的学习重点,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读书班等形式加强学习,成为知史学史、以史明志的表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注重凸显特色。新疆院党委充分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采取主题党日、参观见学等形式,全面启动“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体验式教学,分批组织党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联创联建等形式,广泛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为党过百岁生日、开展党史知识小竞赛、撰写主题征文等活动20余次,组织党员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努力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以“宣”为范,言传身教激发动力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邀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瑛教授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事例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切实强化了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疆院7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公司层面及所在党支部、联系点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5位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实现党课活动全覆盖,把党的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伟大功勋、伟大成就讲深讲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学习先进典型 ,汲取榜样力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召开劳模座谈会,分享两位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获得者在公司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奋斗历程和成才经验,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广大青年职工不忘初心、敬业奉献的强大正能量。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演讲比赛,讲述生动的党史故事、企业故事和榜样的故事,分享了共产党员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进一步提振全体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更加坚定推动公司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以“做”为本,学史力行书写华章

  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出真招。对标对表中国能建党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把开门问需问策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环节,组织各党支部梳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汇总形成支部任务清单。同时,立足企业职能职责,发挥行业优势,聚焦公司主营业务,聚焦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在改善贫困地区居民生产生活水平、改善区内生态环境,实现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力所能及当好先锋、做好表率,最终形成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保障社会民生需求、关心关爱职工群众等4个方面8项重点任务,并对具体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逐步推进。目前已完成3项。
  在谋发展开新局上求实效。上半年,新疆院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坚决贯彻落实中国能建《若干意见》,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开启“十四五”开局战。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献礼建党百年;高标准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推动落实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适应性组织建设,开展发电工程分公司机构重组;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开展综合设计分公司中层干部岗位公开竞聘;深入推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针对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组建宁东总承包及南疆线勘两支党员突击队,并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发挥合力 共赢未来”内部共建活动。
  忆光辉党史,谋崭新征程。新疆院党委坚持统筹兼顾,将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观照现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确保学习教育和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汇聚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