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中国电建“火”力全开支援川渝地区保供电

发表时间:2022-08-26     点击:137
作  者:闫有政 张天文 卢玉斌 柳钰     来  源:中国电建甘肃能源公司

机组稳发,电流如澜,保能源供应在行动。

今年以来,中国电建所属甘肃能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立足全国“一盘棋”大局,主动担当,迎难而上,以昂扬的心气、底气、锐气,千方百计保障电力热力稳定供应,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贡献“电建力量”。截至8月4日,公司下属崇信、华亭两家火电厂年累计发电45.1亿千瓦时,支援送往“焦渴”的川渝地区电量将突破1亿千瓦时。


敢打必胜有心气

华灯璀璨的盛世景象背后,是电厂职工不舍昼夜的担当操劳。

华亭电厂集控室操作台,显示器盘面上,红、黄、绿参数曲线交错起伏,使人眼花缭乱;林立的设备间, “黄帽子”“蓝帽子”“红帽子”在来回穿梭,查违章、找隐患、消缺陷。

锅炉房、汽机房,40多度高温的 “汗蒸”模式下,巡检人员顾不上工作服多少次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更顾不上理会不时产生的皮肤瘙痒与不适感。他们争分夺秒,甚至有人仅用一刻钟时间就徒步完成47米高的锅炉巡检,他们心中在乎的并不是自己中暑,而是连续高温炙烤下,运行设备会因“高烧”而“罢工”。

“2D磨煤机运行声音有点异常,请联系检查”。来来回回听了三遍的崇信电厂发电部集控运行巡检员刘振财果断向当值主值班员汇报。已经干了5年巡检,刘振财始终用“不疑处有疑”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一分钟。机声轰鸣,热汗淋漓、刘振财依然坚持和检修人员听了一遍又一遍。

“你可是最破烦的,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锅炉检修人员会同锅炉点检员一同确认后,才打消了刘振财的疑虑。检修人员望着一身“电建蓝”,左肩巡检包,右手手电筒,穿梭在锅炉设备中的刘振财的身影,嘴上有些嗔怪,心里倍感踏实。

“全面检查干排渣系统,最近有新疆煤混比掺烧,负荷较高,巡检过程中一定要将除渣系统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从卡西姆电站轮换回国的“海归”蒋雪腾,时时把安全作业挂在嘴边,抓在手上,“只有自己安全了,机组安全了,才能谈得上保发电”。

“1号机主值迅速安排人员进行落煤管清理检查”,现年37岁、一向雷厉风行的梁文奎有条不紊地将各项工作安排得清清楚楚。近期,受新冠疫情多点频发影响,崇信电厂多人被迫居家,无法正常上班,新任发电部副主任梁文奎主动请缨,“下沉”集控室,担任值长。“留守”发电部的几名职工最近来回倒班,全力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检查1D给煤机电源是否断开……”已经从事电气工作近6年的李艳艳,丝毫不马虎,十分流畅地和“95后”巡检员牛雄飞配合开展落煤管清理停电工作。“作为党员,我觉得我的责任应该是120%”。身为老党员的李艳艳一边和牛雄飞交流操作要领,一边还不忘鼓励他加入党组织。

“增加巡检频次,该去的地方要去到、该看的地方要看到、该摸的地方要摸到、该闻的地方要闻到、该听的地方要听到、该分析的地方要分析到,不漏掉任何一个缺陷,这叫‘六到一不漏’。站在锅炉旁,华亭发电公司发电部负责人拉起了标准化“解题”,精细化“作答”的“运维经”。

一张张沾满汗水的面孔,组成了枕戈待旦保供电的奋斗群像;一个个铆足了劲的小“战斗群”,汇成了打赢保供攻坚战的磅礴巨力;一副副奔跑前行的姿态,构成了甘肃能源公司的责任担当。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24日,华亭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3626天,崇信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261天,在春节、两会以及冬、残奥会等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圆满完成了保电任务。


匠心专业有底气

此次崇信电厂修最高峰投入检修人员401人,完成检修及配合项目共计393项。

崇信项目部积极与发电部、设备部、其他外委单位、内部各班组沟通协调,尤其与热控、电气二次以及金属检测、贴瓷、安全阀效验等其他外委单位有效协调,确保了检修工作快速推进,以“零安全事故”“零质量事故”“零缺陷启动”提前 5 天完成了崇信电厂检修任务。

此次华亭电厂1号机D修共完成检查项目81项,绝缘监督项目5项,金属检测项目14项,共投入检修人员157人。2号机D修共完成检修项目83项,绝缘监督项目6项,金属检测15项,共投入检修人员96人。

 华亭项目在检修计划编排方面积极创新,检修进度计划由原来的日计划改为小时计划, 充分调动公司内部人力 资源,极大减少了外聘技工,降低了用工成本,项目成本较上年度节约了 0.33 万和 1.63 万元。

为确保机组高负荷厂用水的供应,华亭项目部组织人力、物力,在酷暑下全力以赴对华亭电厂外山顶两个水池进行彻底清理,确保进厂水源的浊度达标,保证供水系统稳定。

针对近期高温天气,为让各大转机有良好的工作环境达到最大出力点,华亭项目部组织对各转机滤网、盘柜进行不定期吹扫,每天对空冷岛风机叶片进行人工冲洗,保证设备温度在标准范围达到满出力水平。

……

上医治未病,打好主动仗。作为华亭、崇信两家电厂的维保责任主体,在甘肃能源公司下属中电建电力运维公司的一份复盘报告里,密密匝匝的数据和事例,记录着两家设备已进入老化期的电厂能够顶峰稳发的“密码”。

克服疫情影响、任务繁重、人力需求大等困难,及时调整方案,灵活落实属地化用工,先后高质量完成了华亭两台机组 D 级检修、 崇信 1 号机组的 B 级检修。”

“做好一个检修项目,要充分把握六个关键因素:一是必胜的思维;二是团队至上的意识;三是各专业高效协同;四是发挥骨干的专业素养;五是各级管理人员卓越的指挥;六是一呼百应的思想动员”中电建电力运维公司团队已固化提炼出日趋成熟鲜明的“检修哲学”。

根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24日零时,华亭电厂年发电9.13亿千瓦时,年供热149.12万吉焦;崇信电厂年发电35.97亿千瓦时。


奔波开拓有锐气

冒疫跨越甘、新两省区、历时大半月、长途驱驰四千余公里,当第三列1900吨自新疆哈密发出的电煤顺利运抵崇信电厂煤场,4人专班才长吁一口气,抽时间赶回家清洗这些日子换下的衣服。

“手中有‘粮’,才能心里不慌”“总算蹚出了新疆方向的供煤新通道”,专班成员疲惫的面孔下难掩欣慰。

甘肃能源公司下属崇信电厂和华亭电厂总装机容量161万千瓦,年耗煤量达100%万吨,两家发电厂均位于华亭矿区,属于典型的坑口电厂,长期以来煤炭供应以华亭矿区和周边各地方煤矿为主。自去年以来,国内用电需求强劲增长,火电发电量大幅增加,国内煤炭供应不足,区域电煤供需矛盾突出,两家电厂面临燃“煤”之急。

“公司下半年供应缺口及情况”“周边煤矿生产及销售情况”“周边电厂生产情况”“相关目标及任务”,一份《下半年电煤保供方案》,细密硬朗得犹如战役作战预想。甘肃能源公司立足能源保供大局,积极应对今年下半年更趋严峻的电煤保供形势,精心制订电煤保供方案,将采购疆煤来弥补省内电煤供应缺口列为重要措施。公司派出精干的经营团队,发扬“三千”精神远赴新疆地区展开调研对接。通过与疆煤入甘的主力企业——新疆广汇能源公司进行洽谈磋商,最终签订了电煤供应合同。通过积极协调运力,并立即组织三天一列电煤搭乘“钢铁驼队”,穿越昔日的丝路古道抵达陇东平凉。

一篇“煤”文章,扰动千家心,近百人同题书写。

在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且供应趋紧的不利局势下,两家电厂采取“长协+市场”的采购机制,加大煤炭市场调研、开拓,选派专人长期驻矿蹲点调度派车拉运,提前谋划做好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和供热期的电煤采购工作、持续跟踪各煤炭企业生产情况。

“我们长期密切关注陕西、宁夏和新疆等周边省份的煤炭市场情况,反复对比煤源、煤量和煤价信息,千方百计保供稳价”。一众“煤管家”们,近几个月一直颠簸在路上。以下一组数据,或许能让人产生“托底”的感觉:

华亭公司全年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量合计113万吨,崇信公司合计305万吨,截至目前,电煤库存维持在国家发改委规定的警戒线20天以上,各项煤质指标均满足发电需求。

“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党委的总体工作要求是要做到防疫情、防风险,保安全、保增长、保发展这‘两防三保’”。近期,公司有关会议作出以上部署。


顶峰满发的崇信电厂

开拓新疆煤源

加强巡检

超前检修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