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度电必争 滴水必抢——中国电建公司在川电力企业助力抗旱保电侧记

发表时间:2022-08-26     点击:139
作  者:刘开燕 高 杰     来  源:电建水电开发公司

今夏,全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热浪滚滚、久旱不雨,四川省身处高温干旱重灾区,用电负荷屡破极值、压力爆表,今年,四川的每一度电,都来之不易。

四川最近遭遇了大范围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更是出现了60年一遇的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降水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即三“最”叠加,部分水电厂库容逼近死水位,甚至已经干涸见底,都能看见裸露的地表了。电建水电开发公司所有运营电站在面临极端考验下,积极响应四川省政府发出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工作,落实节电要求,电建水电(成都)大厦中央空调全部停止使用,电建水电开发公司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做好保民生保供电,渡过这60年一遇的难关。


度电必争 滴水必抢

镇守在四川岷江最重要支流——大渡河下游的沙湾、安谷两水电站为电建水电开发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1252兆瓦,总设计年均发电量逾55亿千瓦时,这两颗大渡河上的明珠,早已化身为中国电建水电供电的“排头兵”、地方光明的守护者,在这场全员参与的“抗旱保电”攻坚战中,默默地担当起“桥头堡”的重任,将每一度都“来之不易”的电输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历经近两个月的“烧烤模式”,进入8月中旬,大渡河日均来水量仍不见起色,比多年平均流量减少近30%。类比部分水电厂“干涸见底”的危机,这条本处于主汛期的河流也失去了往年汩汩滔滔的风采,这也着实给“靠水吃饭”的发电厂出了一道难题。当前,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科学调度、动态调整运行方式,沙湾、安谷两站8月两站发电量同比增加500万千瓦时,创造了久旱之下发电量不减的“奇迹”,为“严重吃紧”的四川电网迎峰度夏保电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打响了“度电必争、滴水必抢”的战斗口号,真正扛起了保电使命的大旗。

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川流域、黑水河流域的水电站,在来水偏枯的不利条件,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前部署迎峰度夏工作,掀起了一场战高温、斗酷暑、保安全的“战役”。运行人员优化调度流域三站负荷,积极配合省调电网顶峰,加强设备巡检力度,重点对发电机碳刷、高负荷设备刀闸、大电流设备的接头、连接端子以及充油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增加对发电机、水轮机、变压器及辅助设备的巡检频次,通过大数据开展运行分析,全面掌握设备运行工况。截至8月22日,黑水河集控安全运行4306天,柳坪4995天,雅都4815天,七月上旬至今总发电量2.3亿千瓦时,在流域来水偏枯的不利条件下,柳坪雅都两站月累计发电量依然实现同比29.53%增长。为保障一方百姓用电,贡献了电建水电人的一份力量。

身处大凉山的美姑河水电站、雅安松林河水电站、甘孜州五一桥水电站,也不得不将往年的全力防洪度汛,调整为战高温、保发电,强化使命担当,把能源保供作为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利用夜间和用电负荷较低时间段进行蓄水,白天顶峰发电,全力增发电力。加强流域各个电站和上下游乡村之间的联系,第一时间掌握上游来水情况、水质情况、降雨情况、地质灾害以及上游电站负荷运行情况,及时调整机组负荷,做到对电网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公司安全稳定运行负责。7月以来,全力提升顶峰能力,全面保障电力供应,累计发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


高温巡检 确保安全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电建水电人没有畏惧,而是千方百计保电。每一次严峻考验中,都离不开一线人员的履职担当、全意付出。8月中旬的又一个超过40度的桑拿天,凌晨2点时分,历经6个小时连续作业、完成沙湾水电站4号机组转速跳变故障处理的维护班副班长刘姗刚刚回到宿舍,就又接到电话,其他机组转速再次出现“跳变”现象,如不及时处理将可能造成故障引起停机。缺陷就是命令,刘姗二话没说,立即组织二次专业人员进行紧急排查,并做好防范异常停机措施。这名看似柔弱的90后女班长,总是让人意想不到,常常迸发出潜藏的巨大能量,不愧为“最美电建女职工”的巾帼标兵。

最近这个周六的晚上,连续上班近一个月才回到家的生技部副主任陈胜祥正享受着片刻的“安逸”,现场一个紧急电话,故障排查困难,陈胜祥放心不下,虽然时钟已经指向了22:30,但他还是决定从距离电站100多公里外的家中自驾赶往现场。

为了保障设备健康运行,电建水电人预控在前,为降温,多次讨论研究措施。一是对厂内部分风机进行换向,改变风向,将水机廊道的冷风向发电机层进行输送;二是针对厂房温度达到37℃以上,将厂房大门全开,形成热对流,降低厂房运行温度;三是在全天温度最高时段,对主变引出线、开关站出线、机组集电环等重要设备和部位进行红外测温并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四是对沙湾电站主变、重要屏柜增加排风扇降低运行温度。

为了对两站设备把脉,8月18日,圣达公司又再次召开专题分析会对设备病症进行“问诊”并“对症下药”,对两站9台机组在线监测趋势变化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对两站所有油泵、水泵辅助设备运行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通过系列分析,各级管理者把控设备的脉搏,掌握了设备健康情况。


扛起大旗 挥汗如雨

抗旱保电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员工充分展现了站位高、反应快、作风硬、能力强、服务优的团队作风,基层党委、党支部以“三色党建”深入实施“双引双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全力保电保供应,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下,在广大党员的带领下,真正做到“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最危险的地方我们闯、最沉重的担子我们挑”。

在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各电站,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一个又一个的通宵奋战,一线员工们不断的进行逐项分析、试验排查,利用夜间用电负荷较低的时段,消除了设备缺陷,及时满足了调度和机组并网要求,电力生产人员主动放弃多个周末和假期已是常态。

记者去现场采访,40多度的高温下,巡检人员已经记不得最近有多少次汗流浃背、浑身湿透,然后他们在乎的,并不是自己中暑,更害怕的是多日高温蒸熏下,感觉运行设备“中暑”,越是极端天气,故障越容易发生。为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一线员工一方面是对设备“把脉”,多次“对症下药”;另一方面是加强主动干预,每日必做到巡检、点检“六到一不漏”,增加巡检频次。

8月10日,10kV柳闸线出现缺相故障,阿坝片区第二党支部迅速组织“故障排查先锋队”,立即开展10kV柳闸线故障排查。下午两点,户外温度高达40℃,维护人员头顶烈日沿线路逐段检查,刚爬一段山路,维护人员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高原炽热的阳光照射在裸露的皮肤上让人感到刺痛。经过几小时的巡查,最终在一山坡杆塔处找到了故障点,并进行了故障处理,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10kV柳闸线的安全运行。

电站一线班组一直坚守“度电必争、分秒不让”的理念,通过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分析参数、精心操作、用心调整,在保证机组各参数正常的情况下,班组积极探索机组最经济的运行方式,发挥机组效益最大化。7月以来,柳坪、雅都两站通过互相调节,合理控制水位,做到来水不足时不弃水,顶峰满发时段上限运行减少弃水,优化机组组合,做到“滴水必争”,雅都平均耗水率较去年同期减少0.01立方米/秒,节约用水137.86万立方米。柳坪平均耗水率较去年同期减少0.02立方米/秒,节约用水234.36万立方米,不仅降低了能源消耗,也创造了可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每当我们联想起,只要能够保证供电,就会确保这座城市里、家庭里老人不会中暑,孩子可以入眠,冰箱里的食物不会腐烂,晚上也不会被黑夜淹没,那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在当前严峻的抗高温保发电形势下,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肩负起电建水电人的责任使命,甘作光明守护者,倾力保障万家灯火,让每一座运营的水电站都成为“抗旱保电”的坚强堡垒,在这个特殊的夏天,续写着中国电建治水献电、造福一方的光辉篇章。


停机消缺

高温下检修维护

高温防火演练

设备维护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