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科技创新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内首台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投运

发表时间:2022-08-31     点击:136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电力报

近日,国内首台10千伏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在河北保定阜平县投入运行。作为专门为消纳新能源研制的新型变压器,投运后能够有效解决山区分布式光伏集中接入带来的电网末端电压越限和线路之间的电力互济问题,保障新能源消纳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利用控制系统的智能调节功能,将电压控制在优化数值区间,可以保障电网及沿线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2019年,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国内高校和变压器生产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经过近3年努力,首台10千伏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完成制造并投入运行。与传统变压器相比,该变压器不但可以灵活调整电压幅值,还可以调节相位角度均衡潮流(调压+调相),进一步提升配电网灵活调节能力,实现了分布式光伏消纳电压调节技术的突破。

2021年7月以来,河北电力在保定试点建设新型有源配电网,探索分布式光伏“群调群控”关键技术,实现了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调、可控”,在分布式光伏运行状态实时感知、功率预测、末端电压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首台10千伏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的投运,对进一步提高有源配电网试点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