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经营管理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天津电力强化管理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扫描

发表时间:2022-09-23     点击:117
作  者:潘冬冬 王建慧 王淑琪     来  源:中国电力报

日前,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举办,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一批“互联网+能源”示范项目参展。“时代楷模”、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参加大会。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强化网络文明管理,把网络文明建设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内容,通过典型引领、阵地建设、实践创新等,积极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

强化典型引领作用

2021年6月,张黎明党课在共产党员网“党课开讲啦”专栏展播。他将党的创新理论和百年党史结合,讲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感人故事。“很荣幸能在网络上听到‘时代楷模’张黎明讲党课,感谢天津电力!”一位网友在网站上留言。

由张黎明宣讲的党课《奋斗者的时代》,被评选为全国精品党课,宣传片《张黎明:守护万家灯火》在388家海外媒体发布,总阅读量超540万次。

随着网络宣讲工作开展,张黎明的楷模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黎明出发,点亮万家”品牌连续两年入选“企业可持续影响力品牌十大案例”。此外,国网天津电力还举办了“学习楷模、创新实干”论坛,开展“黎明相伴、共促发展”网络征文及“黎明榜样行”系列网络展示活动,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张黎明的先进事迹。

传播电网企业品牌文化

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是国内首家融科技与博物于一体的电力专业性展览馆,曾入选天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6月,“网络大V天津电力‘双碳’行采风”活动在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举办。20余名网络大V在网络空间讲述了天津“双碳”先行示范区的创举,展示了电力助力城市低碳发展的风采。

2020年,国网天津电力融媒体一体化管理平台上线。国网天津电力充分发挥该平台新闻采编、舆情管理、网站运营和新媒体运营功能,打造了融媒工作新模式。

“我们不断完善平台功能,以重大活动为契机,聚焦重点主题,运用现场直播、网上虚拟展厅等方式,生动传播了电网企业品牌文化。”国网天津电力宣传部副主任孙建其说。

今年6月,该公司发布“‘电津灵’邀您一起走进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网络作品。“电津灵”是可爱的电力卡通形象,在它的带领下,网友可在虚拟网上展厅,身临其境地体验虚拟电厂数字化管理平台等模块,了解城市绿色能源。

探索网络志愿服务模式

“炎炎夏日,怎么开空调更节能?”“将温度设在26~27摄氏度之间,可降低用电量。”9月9日,蓟州供电公司“大山里行走的红马甲”青年志愿服务队到穿芳峪镇东水厂村,在线上开展“‘双碳’知多少 节能我先行”直播答题活动。

依托互联网,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乡村电靓”“乡村增收”“乡村关爱”三项行动,打造了“志愿服务+绿色+社会责任”网上服务模式。该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今年3月入选第七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目前,该服务队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次,网络直播带货活动30余次,销售农产品近万斤,帮助村民建立微店16个。

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成为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探索网络志愿服务、网络公益活动、网上文化交流、网络道德培育模式等,打造了“互联网+公益”的范式,运用互联网传播了公益理念、善行义举和爱心榜样。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