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科技创新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世界首台量子电流互感器在合肥挂网运行

发表时间:2022-09-23     点击:98
作  者:徐尧     来  源:中国电力报

9月10日,由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世界首台量子电流互感器在合肥110千伏潜水路变挂网运行,标志着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迈出了第一步。

此次挂网的互感器是基于量子精密测量的新型电流互感器,具有测量精度高、线性度好、绝缘要求低、设备体积小等优点。通过操控和测量电子能级在磁场中的变化,电流测量精度实现了对经典方法的超越。

另外,传统互感器采用铁芯结构,在大电流测量场景下容易出现磁饱和问题,新型量子电流互感器从测量原理上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由于无需接入电气回路,大大降低了对互感器的绝缘要求。未来还有望解决特高压直流测量难题,在交直流输变电工程、计量标准溯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产业前景。

近年来,安徽电力充分发挥合肥“量子中心”区位优势,与中科大院士团队深度合作,在国内率先开展量子精密测量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探索,突破了量子传感器小型化、高效量子操控、高速信号采集电路设计等技术难题,研制了新型量子电流互感器、电力量子无损检测装置等技术装备,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