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实践探索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绥化热电公司“以廉润心 ”高标准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发表时间:2022-09-28     点击:190
作  者:王琦 赵盼盼     来  源: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

绥化热电公司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纪法规章中的廉洁因子,逐步建立健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顶层设计、守正创新、成风化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得到不断提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顶层设计 开启廉洁文化“导航”

该公司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职、群众支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牵住党委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加强思想引领、意识提升、警示教育等“软引导”的正向源头助力和依法治企、依纪办事、依规从业等“硬约束”的持续外部加压,多点发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该公司将廉洁文化建设成效纳入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内容,作为分析研判企业政治生态的重要指标,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述职述廉、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承诺书等方式,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坚持守正创新 擦亮廉洁文化“探头”

该公司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利用微信的即时性、普及性等特点,以“指尖上的课堂”形式将工作动态、政策解读、警示案例等信息通过微信群发布,及时传递廉政“好声音”,廉洁正能量,打破了传统廉洁宣传在时间、空间和形式上的局限性,充分利用干部职工的“时间碎片”就能潜移默化地将廉洁意识入脑入心。

与此同时,该公司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部室、进班组、进家庭。通过设立廉洁文化标语、提示牌、创作书画作品、包“廉洁粽”“清风月饼”、猜“廉洁灯谜”等形式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该公司积极与地方银行等央企合作开展廉洁文化共享共建活动,实现共建共享、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共治共赢。

坚持成风化人 聚焦廉洁文化“视角”

该公司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反腐倡廉的时代新风,制作《廉洁教育警示手册》《“双廉”负面清单》、防违法犯罪电子海报等,以鲜活的画面和客观的视角,打造有情怀、有底蕴、有格局的廉洁文化体系,把廉洁教育作为对入新职、新入党、新调入关键岗位人员的“第一课”,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颗“纽扣”。

“廉洁微电影里的案例都是与我们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特别接地气!”“让身边人讲廉洁事,也为我们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该公司录制《“廉”说家话访谈录》微视频,以“零距离”和“情景式”案例进行宣教,向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发放《纪委“廉”代书》、寄送“廉洁家书”、开展“廉内助座谈”,在时刻提醒、潜移默化中筑牢党员干部“三不腐”的思想防线,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