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实践探索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党建引领+”数字化投资决策系统助力集团产业转型

发表时间:2022-09-30     点击:195
作  者:史丽娜     来  源:大唐技术经济研究院

大唐技术经济研究院党委突出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将党建工作和提升投资评价能力、促进技经业务数字化转型、助力“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全力打造“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技术支撑”党建品牌,用“党建红”引领“科技蓝”。截至8月底,由研究院主导开发的大唐投资决策技术经济支撑系统统计数据显示单位用户累计使用经济评价工具11056项次,线上项目评审461项次。

“双碳”目标背景下,面对激烈的资源争夺和复杂的市场竞争,集团公司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捷,投资发展任务很重。对此,该院党委结合开展多年技术经济评审项目经验,审时度势,决定由自行主导开发经济评价工具和数字化业务平台,提升评价运算能力和评审效率。

该院党委按照“围绕技术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技术经济”的工作思路,组成了“党员攻关突击队”,队员由担负集团公司综合评审和新能源评审两个部门所在的第二、三党支部的党员业务骨干担任,从三个方面联合发力。

该院围绕筑牢“大唐投资决策服务支撑”,以实现党建和技经业务数字化转型创新相融合为突破。召开系统开发和党建“双建”工作专题推进会,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将技经业务数字化转型创新重点工作纳入党建清单,以抓深、抓实为关键,聚焦责任落实促进系统开发。针对产业链、大数据的专业特性,该院攻关项目由第二党支部主体实施,联合第三党支部,共同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支部党建与攻关项目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

该院坚持把党建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摆在技经业务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位置。该院专门成立科技攻关攻坚突击队,对项目开发的功能区进行分工和划分,优化管理流程,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载体,成为攻关成果“发布会”,专题研究项目攻关的技术重点、难点,提升项目组对能源市场的研判能力,强化信息情报对投资决策的支撑作用,提高投资评价工作成果的前瞻性和指导性,有效彰显党建工作对项目攻关的引领作用,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化、最大化。

该院紧紧依托两个党支部这个核心平台,以党员为骨干,迎难而上,带领专业人员,为大唐投资决策技术经济支撑系统成果转化打好了关键一战。该院全过程攻坚克难,注重业务流程的梳理和优化,以投资评价逻辑框架体系、关键因素的识别到指标体系的构建为重点,着力做好基础数据来源分析和收集数据的整理计算能力,实现各个要素的单一评价与综合整体评价的技术融合,确保了成果转化的质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