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电建蓝”遇上“国旗红”

发表时间:2022-10-09     点击:143
作  者:董卫强 马小川     来  源:电建核电公司

金秋时节,山川锦绣。伴随着丰收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3周年的喜庆节日。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国庆七天小长假是难得的放松时间。然而在电建核电公司项目一线,许多员工仍然坚守岗位,默默无闻地忙碌着。用坚守献礼国庆,这是他们送给祖国最好的生日礼物。

追风,只为万家灯火 

“我们做足了准备,确保整个风电场在节日期间可靠稳定试运行。”10月1日,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青岛柘埠风电项目经理付伟“钻”出了风机。对于在电建行业工作32年的他来说,国庆值班早已习以为常。

国庆节前夕,胶州湾畔的海风送来了一条喜讯:由电建核电公司设计咨询院设计、送变电工程公司EPC总包的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综合开发配套柘埠49.8兆瓦风力发电工程全容量并网发电。

作为电建核电送变电工程公司施工的首个风电EPC项目,从接到任命开始,付伟便把这项工程看做机遇和挑战。风电场区域的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15台风机分别位于深坑、深沟、池塘、河道等各类特殊场地中,给施工带来了极大难度。为保证项目顺利履约,从设计进度到安全质量,从经营管理到物资调配,他扎根项目一线,统筹规划,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一步一个脚印、踏实有序地推进项目建设任务。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起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付伟胳膊上佩戴的党员突击队袖标格外显眼。在他的带领下,项目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坚守和奋战点亮希望,最终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我们正向更美好的未来大步迈进。”付伟坚定地说。

坚守,献礼祖国生日

金九银十,位于惠州市的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施工黄金季。机械轰鸣,人潮涌动,现场建设如火如荼。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道路、廊道等区域施工。太平岭项目部制定了15项具体节点,细化各子任务,倒排工期,积极组织人力、物力,以饱满的热情,奏响了劳动竞赛的“秋之曲”。

刘恒是厂区道路施工总负责人,在现场常能看到他不停忙碌的身影。在同事们的眼中,他不光技术过硬,敬业精神更是值得称赞。在接到中广核对标检查通知后,刘恒明白自己原本的休假计划定是要延后了。当他在电话里深感愧疚地和妻子说明情况后,得到的是爱人的理解与支持。身为一名预备党员,他选择了留在项目一线,在平凡岗位上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女儿长得太快了,才半年的时间,我就感觉他成长了许多。”工程部负责人王新看着手机相册里一张张孩子稚嫩的脸庞,抑制不住的想念化作泪花。在他看来,虽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是种遗憾,但能够为“大国重器”建设做一份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从项目策划到施工管理,王新既是设计师,又是践行者,现场每一个角落,他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即使在节假日,我们也要发扬钉子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王新满是笃定和自信。

逐光,唱响同一首歌

走进津巴布韦旺吉2×335兆瓦扩建工程项目部,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随着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对于电建核电公司的海外建设者来说,这个国庆一点也不能放松。

作为中国电建在非洲的首个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旺吉项目意义重大。“一想到工程建设完成后,可以为更多当地儿童送去光明,我就觉得骄傲,工作充满了动力。”项目经理展恩彬这样说到。日前,在他的带领下,7号机组第87、88次连续两次靶板验收合格,为项目后续重大节点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国庆节当天,电建核电公司津巴布韦旺吉项目部传来阵阵高亢的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合唱比赛在生活区举行,也吸引了大批外籍员工参与。台上歌声铿锵,台下群情激昂。活动中,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视频分享给亲朋好友,现场余音回旋悠扬,爱国之情延绵不绝。“能跟随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感到非常自豪,感恩祖国的强大!”办公室负责人王长城动情地说。

御风而行,一路向绿。日前,随着最后一台风机顺利吊装完成,电建核电公司承建的越南金瓯海上风电工程1A区圆满完成重大里程碑任务,创造了中国承包商海上风电建设史上的奇迹。

“作为电建人,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告白祖国。”项目经理马骥的脸上写满了光荣与自豪。作为“海上团队”的领头人,多年来勤恳扎实的工作经历饱含着他对电建事业矢志不渝的热爱。作为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负责人,身为共产党员的马骥把高标准建设精品工程作为考验自身能力的主战场。他率领年轻的项目团队学习国外企业的先进技术,探索海外市场的管理经验,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项目的建设的全过程。

华灯初上,在举国欢庆的时刻,流光溢彩中那抹“电建蓝”耀眼夺目。每一名坚守岗位的电建核电公司建设者,将践行“双引双建”工作的无限热情,化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用别样的方式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