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奋力书写进博会保电“满分卷”

发表时间:2022-11-04     点击:102
作  者:杨慧,张玉,陈璇     来  源:安徽电建二公司

东方潮涌,金秋意浓。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召开。

在这场盛大的展会中,电力与进博同行。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维护的上海外高桥二电厂作为华东地区的重要能源基地,是进博会主要用电供能企业,目前已全面进入战时保电状态。

安徽电建二公司外高桥检修项目部继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保电任务后,又迅速投入到新的战场,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组织146名检修员工立足岗位、尽心履责,护航电力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超前部署 严阵以待

“当前,5号、6号机组同时运行。迎峰度夏期间,两台机组经过了长时期的保供运行,容易出现‘疲劳’状态。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重点加强对设备温度、振动、压力、电流等重要参数的监视,有患必除,除患必尽。”10月中旬,外高桥检修项目部召开进博会运维保电专题动员会,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成立安全保电与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总结历年进博保电的成功经验,重点从加大巡检力度、提高消缺抢修效率、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全面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五个方面,细化明确保电工作要求,确保设备不带隐患运行、巡检不留死角,有患必除,除患必尽,做到万无一失。

连日来,项目部不断强化岗位责任落实,严格按照设备巡回检查制,践行“设备主人”职责,利用测温仪、测振仪、听针等工具,通过“看、听、闻、摸、测”诊断法,对运行设备“问诊把脉”,成功消除S库3T起重机齿轮箱渗油、5号机组密封水调压门盘根渗水、6号炉脱水仓起重机钢丝绳搅乱、脱硫大楼起重机只能下不能上等缺陷16条。通过加强设备巡检与监视,全面掌控机组运行状态,筑牢机组安全保电屏障。

隐患排查不松劲

结合一年一度的秋检工作,外高桥检修项目部全面开展全方位拉网式、起底式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季节性反事故措施落实、设备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覆盖防台防汛、防火灾、防触电等,不留空白死角。各班组通过日汇报、周小结的方式,落实现场检查、问题汇总、整改验收、复查验收、总结评价等工作,确保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通过这种群策群力、群防群管模式,我们共排查、整改了机、电、炉、仪专业设备隐患14条,有效开展消防、反恐应急等演练活动1次,取得了不错的保电成效。”10月28日傍晚,在项目部的日工作盘点会上,项目部负责人郑云龙总结部署近阶段的安全管理工作。接下来,他们还将持续开展全面排查隐患,大幅提高设备缺陷消缺率和及时率,确保设备始终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紧急抢修不含糊

“31米层炉右空预器6A扇形板需要堵漏!”10月19日上午9时,外高桥检修项目部锅炉专业接到紧急消缺任务。锅炉班长任祥宇带领4名抢修人员兵分两路迅速赶往现场。经现场勘查,发现空预器6A扇形板2号出现漏风状况,粉尘呼呼外泄,情况危急!

高达300摄氏度的作业环境给抢修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抢修员工曹玉良率先穿上了隔热服,戴上防毒头盔,带领其他人员冲进粉尘漫天飞扬的空预器中。炙热的高温迫使抢修人员必须每2分钟进行一次轮换作业,在狭窄炙热的空间里,他们或蹲、或站、或躺,克服一切困难开展堵漏工作,一场大战全面铺开。

终于,经过2小时20分的艰难作业,成功在泄漏点铺上保温棉铁板,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施焊堵漏。13时47分,在闪烁的焊花中,灰尘布满全身的检修人穿着完全被汗水浸湿的工装,放心地走出现场。

10月28日,6号机组一次风机6A突发故障。项目部当机立断,组织机电、炉、仪专业精干力量30余人,紧锣密鼓开展更换电机任务。在拆除故障电机上的靠背轮时,由于靠背轮固定销上的螺丝锈蚀,用内六角无法松动。锅炉、汽机专业联手合作,用电钻掏空螺栓,故障电机成功拆除。

14时10分,抢修员工用2把加长烘把对称加热,结合专用工具和1台100吨液压千斤顶、1台50吨螺旋千斤顶同时受力,争分夺秒将靠背轮安装至新电机。随后,靠背找中、连接螺栓、安装冷却水管;电气接线、仪控检测探头等一系列抢修动作有条不紊开展,经过检修人员7个小时的团结协作,最终比原计划提前2小时完成抢修任务,减小了单侧风机运行的风险。

在做好现场运维抢修工作的同时,外高桥检修项目部派遣3名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骨干力量,支援本次进博会中“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联盟成立大会的会务工作。目前,他们正夜以继日地奋战会馆建设一线,确保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任务。

汇五洲佳品,聚四海宾朋。第五届进博会在即,将再次奏响开放融通、合作发展的华彩乐章。安徽电建二公司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动态监控,确保重要保电时段万无一失。

从晨曦微露到月明星稀,检修员工不畏辛劳守护机组安全运行,以饱满的热情为进博会保电护航。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