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群芳绣出"巾帼奖"

发表时间:2022-11-15     点击:127
作  者:马玲     来  源:水电四局

近日,甘肃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甘肃省五一巾帼奖”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表彰了一批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女职工集体和个人。水电四局所属装备公司酒泉新能源公司天车班组荣获“甘肃省五一巾帼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天车班组继连续三年获得装备公司“先进班组”、酒泉新能源公司 “先进班组”后,首次获得省级巾帼奖荣誉。

这个由10名女职工组成的荣誉班组,从酒泉新能源公司2009年承建的甘肃瓜州干河口第五风电场50套风电塔筒“首吊”开始,先后参与了酒泉新能公司生产产量从5000吨到5万吨,10万吨到20万吨的跨越,承担了单段30吨起吊到单段100吨拔地而起的飞跃。凭着一双双绣花的巧手,担负了一项项急难险重的大任务,在酒泉新能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将巾帼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将“她力量”变成“我们的力量”,让奋斗之花和风电之光交相辉映,在花香四溢和电光火石里绽放出幸福美好。

花瓣心向蕊  成团攀高峰

45级阶梯、20米高,这是刘小燕每天攀爬的阶梯和高度。在半空中,几十吨的塔筒在她手中如同积木,转移、搬运、装车……没错,刘小燕是天车操作手,大家口中的“天车工”。她和同伴们每天的工作是将风电所用的钢板、法兰、镀锌件等材料吊运、转移到各生产工序,将生产制造出的白白胖胖的塔筒吊运、装车,发运到全国各地的风电场。

从2001年“上车”的那一天起,刘小燕已经在天车岗位上度过了21个年头,也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天车。作为天车班的班长,姐妹们的知心大姐姐和“师傅”,她总是脸上挂满温暖的笑容。她带领着8名年轻的班组成员,负责着酒泉新能源公司12台特种设备起重机的操作运行和维护保养,肩负着每个项目工序的正常运转,整个作业流水线的畅通。

记得在2021年,酒泉新能源公司共承接了802套塔筒的生产制作任务,其中酒泉本部负责制作243套,当时处于生产高峰期,多个项目交叉作业,天车班组严格执行生产计划,加班加点,精准施吊,顺利完成了2万吨的产量工作。在执行中广核甘肃通渭尖岗山风电塔筒项目时,44套塔筒生产,从原材料进厂到全部发货完成,工期要求两个月。那段时间,公司上下灯火通明,全部进入战斗状态,天车上的她们,拉响了战斗的“警报”,抬勾、起吊、卸货、装车,一钩一钩,一伸一收,用她们的坚守,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没有叫苦喊累,没有筋疲力尽,用铿锵玫瑰的姿态,用她们的力量和全员共同努力,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履约。

谈起天车工作,刘小燕总说:“这是我的热爱,也是我为之骄傲的事业。”从刚参加工作时三峡水电站的艰苦奋斗,再到金安桥水电站的无私奉献,她一直保持勤奋、敬业、乐观,默默地把自己的美好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水电事业。如今,到了快退休的年纪,她常说:“我现在啊,只想多带点学生,把自己的经验积累一点点教给她们,让她们成长成才,成为酒泉新能源公司天车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在她的影响下,姐妹们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班组许鲜章印象最深的是两台门机将塔筒 “抬起来”,放置到指定工序上。在她看来,这样的“抬”可不简单,需要在十几米的高空,一边操作天车前进,一边控制左右摇晃的吊钩,保证不能碰到周围产品和设备的情况下,将皮带挂在钩子上,两台天车运行速度要一致、操作要一致,这样塔筒才能平稳地吊起来。对这样的工作,她用了一个比喻:“就好像骑自行车要从窄巷子里穿过一样。”多年默契的配合,许鲜章和李小宏成了最好的搭档和朋友,在这个小集体里,她们互相帮助、共同成长,为酒泉新能源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五月花似海  青春好榜样

李晓琴是刘姐手底下最得意的“兵”。作为2019年刚加入天车班的“新手”,从刚开始接触这个岗位有恐高症的她,到现在可以熟练完成各项工作,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天车工”。

“刚上天车别说是操作了,就是站几分钟都会感到头晕目眩,但是我偏不信,别人干的我也能干!”为克服恐高,她给自己定下目标和计划,每天上车训练自己的“胆量”,每次撑到恶心眩晕,到了自身承受的极限时就喝一点儿水缓解紧张情绪。上车、干呕、忍耐、下车、再上车……就这样不停地重复,很快,她便适应了高空作业。为了能够学到技术、快速成长,她下班了还不肯离开,经常跟着夜班姐妹继续学习,有时候饭还没有吃完就上车练习,每天在天车上待的时间加起来有八小时以上。凭借着勤奋和努力,李晓琴总结出了一套“眼看要准,停车要稳,起落均匀,手脚到位”的天车工操作口诀,现在的她已逐渐成长为班组的骨干。

每年的冬季都是酒泉新能源公司生产的高峰期,各工序作业人员采取“两班倒”的方式,用来克服多个项目穿插生产的压力,作为天车工的她们也不例外,各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她们的配合。如往常一样,天车班最小的“仙女”鲁兴红在上车前都会穿戴好劳护用品登车进行“天车体检”,“钢丝绳完好,无断丝断股”“制动器和防护保险装置完好可靠”。每一个细节她都不放过,天车设备点检看似简单,却是动车前重要的一个环节。别看她是天车班最小的一个,安全意识却是最强的,每次登车前的点检以及设备的安全检查,她全程紧跟,从不松懈。她和天车班其他的姐妹一样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全员工作的核心,坚持“团结、协作、安全、奉献”的工作理念,多年来,零工伤、零伤害,为酒泉新能源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榜样。

除了工作上需要克服的高空心理紧张和高空安全风险,天车班组还要克服操作间的酷暑寒冬。在距离地面十几米的高空,不足3平方米的操作室,夏天热得像蒸笼,冬天冷得像冰窖,很少有人能坚持十多年。操作间没有空调,夏天墙壁也是发烫的,汗珠像黄豆粒一样顺着脸颊往下流,天车班组刘娜、赵红芳等就在工作服口袋里装上冰块来降温,而到了冬天她们也只能多穿几层衣服来保暖。一年四季,酷暑严寒,年轻的她们始终坚守岗位,为酒泉新能源公司的发展“添砖加瓦”。

铿锵天车行  开出幸福红

“两边都是家,两边都割舍不下。”孙晓霞常说。

这是她加入酒泉新能源公司的第九年,也是从事天车工作的第六年。多年来生产高峰期的“白+黑”“5+2”是工作常态,家中的孩子进入升学关键期,但她从来没有因为孩子请假耽误正常工作。今年10月,酒嘉地区疫情席卷而来,酒泉新能源公司为保障在厂员工安全以及正产生产,结合当地疫情管控政策实行居厂管控。家在嘉峪关的孙晓霞得到消息后,立即将孩子匆匆安顿给公公婆婆,简单收拾好衣物便迅速回厂,在凌晨安顿好一切便又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孩子的学习只能通过下班时间进行线上辅导。

和她一样的还有院芬萍、杨淑玲,她们同为公司的双职工。孙晓霞的爱人罗立军已在酒泉新能源公司海西基地坚守6年,杨淑玲的爱人何永龙从2017年起就在天津基地、洛阳基地执行项目,院芬萍的爱人石仲军,现在在装备公司新能源事业部从事光伏总承包工作。多年来的聚少离多,让他们更懂得家的重要。孙晓霞和罗立军的女儿罗馨悦已经是一个14岁的姑娘,现在在嘉峪关市第五中学上八年级,小姑娘外表文静,内心丰富多彩,懂礼貌、有爱心、乐于帮助别人。爱好舞蹈、体育,在学校举行的各种运动会上总能拿到奖牌和好成绩,是班级内的体育小明星;杨淑玲和何永龙的女儿何小媛,是个6岁的小女孩,现在在临洮洮阳幼儿园上学,小女孩性格活泼,喜欢画画,拼积木。在她下笔可以用自己的想象力画出一个小人来,家里到处都是她的画作。她总是用稚嫩的声音告诉爸爸妈妈:“我最喜欢坐在你们的肩膀上,伸手就能够到星星,不是因为天空很低、星星很近,而是你们用力托着我,想让我触碰到更美好的世界。” 院芬萍和石仲军的孩子石元玉,是个10岁的“吉他小王子”,现在在酒泉新苑小学上学,每当一家人团聚,他就抱着吉他,拉着爸爸妈妈一起唱起那欢乐的“吉祥三宝”。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天车班组用使命和担当、敬业和奉献,在大漠戈壁演绎着“巾帼逐梦绽芳华”的动人故事。用去年参加酒泉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作为天车班组先进集体获奖代表发言的班组成员刘彩明的话说,“站在表彰大会的舞台上,激动、兴奋、自豪,溢于言表,作为‘四局装备’的一员,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一线、苦练本领,以‘巾帼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将天车工作干到极致,传承“师带徒”的优良传统,以巾帼之姿,展四局风采。”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