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水电三局TBM施工技术荣列2022年工程建设十大新技术

发表时间:2022-11-23     点击:116
作  者:王永     来  源:水电三局

日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正式公布了2022年工程建设十大新技术,水电三局联合武汉大学、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依托新疆ABH输水隧洞工程研究完成的“超大埋深复杂地质长隧洞TBM施工关键技术”荣列其中。

新疆ABH输水隧洞全长41.823公里、最大埋深2268米,为我国在建工程埋深最大的引水隧洞,工程存在“一害、两强、三高、四大”的显著特点,以及长达20公里逆坡排水、独头掘进、通风与运输等技术难题,被公认为国内外在建的、综合难度最大的TBM施工项目之一。

项目组围绕工程建设技术难题,从TBM隧洞工程设计、TBM选型设计、TBM施工技术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形成了成套深埋复杂地质超长隧洞TBM设计施工关键技术。项目研究成果丰硕,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批准省部级工法4部,发表学术论文15篇,相关成果纳入国家标准和电力行业标准,突破了深埋复杂地质TBM安全高效掘进控制关键技术,整体提升了我国TBM装备制造、掘进控制的技术水平及国际竞争力,应用前景广阔。

“工程建设十项新技术”评审旨在推动工程建设行业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面向全行业征集具有引领性、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且能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重大突破性新技术。这是水电三局依托辽西北供水工程完成的“敞开式TBM安全高效施工关键技术”荣获2019年工程建设行业十项新技术后,TBM施工技术再次荣获殊荣,对水电三局持续打造TBM施工技术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