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行业观察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沿黄能企面临保供环保双重考验

发表时间:2022-12-22     点击:111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能源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消息称,11月底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联席会议,提出流域生态面貌改善的相关要求。会议强调,要牢牢守住能源安全底线。推动山西、内蒙古、陕西等沿黄河产煤大省,着力确保全国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在黄河上游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黄河流域能源资源丰富,被称为“能源流域”,我国规划的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中的7个、9个千万千瓦大型煤电基地中的6个,均分布和布局于沿黄省区。然而,原本脆弱敏感的生态系统,以及水资源短缺、产业结构偏重等矛盾,对黄河流域能源生产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与保障能源供应同等关键。

资源富集承担保供重任

上湾煤矿综采一队队长段伟牵头成了保供应急小分队,确保设备故障处理时间降到最短,每日平均节约出2小时的生产时间,在合规基础上实现满负荷生产;布尔台选煤厂运转工郭晓英,主动将原来每小时巡查一次设备,缩短为半小时一趟,一个班下来要走近3万步,足足是之前的一倍;洗选中心调度员李培齐,每天要调度11座选煤厂、9个外购煤站以及2个专业化服务队,拿起电话常常就放不下了……迎峰度冬期间,神东煤炭集团各个岗位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

作为黄河流域特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神东不仅是能源保供国家队,更是我国唯一的两亿吨级煤炭生产企业。全国每产20吨煤,其中就有1吨来自这里。而包括神东在内,沿黄区域还分布着陕北、宁东等9个国家级煤炭基地。“黄河流域煤炭储量丰富、品种齐全、煤质优良。九大基地覆盖了85处煤炭矿区或存在交集,是我国最重要的煤炭资源富集区、原煤生产加工区和煤炭产品的转换区。”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敬旺介绍。

同时承担的,还有保电任务。不久前,中电联牵头主要电力企业完成了一项黄河流域电力企业生态环保专题调研。统计结果显示,截至去年底,流域内主要电力企业发电装机约1.8亿千瓦。分类型看,火电占比最高,约77.7%,“水风光”发电比重分别为8.1%、9.4%和4.8%。

“截至今年10月底,仅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的煤电装机,合计占全国煤电装机总量的22.15%,合计发电量占比达到23.62%。可以说,这些区域为保障全国电力电量有效供应发挥了支撑性作用,也为新能源大规模消纳提供了有力支持。”中电联党委副书记、专职副理事长夏忠告诉记者。

特殊的环境对保供要求更高

除了任务更重,在黄河流域推进保供工作,难度较其他区域也更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表示,黄河流域仍面临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流域水质和各省区空气质量当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黄河以全国2%的水资源承担着沿黄区域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高达80%,短缺矛盾亟待缓解。加上产业结构偏重,部分地区“一煤独大”等状况进一步加重了流域负担。

“流域生态环境脆弱区分布广、类型多,水土流失严重,增加了电力项目生态环境治理难度。”夏忠举例,电力项目“三同时”制度,要求环保、水保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投运,部分风光项目建设周期短、植被恢复相对慢,环保、水保“三同时”工作滞后,面临违规风险。

再如,流域电源结构偏“火”特征明显,火电厂分布相对集中,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等大宗固废产生量较大。受距离远、途径少、需求小等因素影响,固废综合利用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有个别电厂周边近100公里范围内,都找不到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只能填沟造地进行处置。随着生态环保要求提高,企业需要开发新的储灰场,存在征地困难、投资巨大等问题,增大了企业环保压力。”夏忠坦言。

在黄河流域这样的环境脆弱区,兼顾大规模煤炭开发与生态保护,更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开发黄河流域煤炭资源,但采煤必然伴随着生态损害,哪怕开采技术再先进的国家也无法避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坦言,兜底保障与生态保护并重,当前面临着严峻考验。

闫敬旺则更关注用水问题:“水资源是支撑煤炭开发的基础资源,但目前,矿区水资源保障问题严重,像宁东、陕北、蒙西能源金三角地区煤炭储量占全国的27%,水资源仅占全国的0.37%。”

开发强度须适应实际承载力

“流域内电力企业既要满足国家出台的有关生态环保、污染治理、节能降碳等基础性法律法规政策,还要满足针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专项性法规政策,同时满足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出台的更加严格的地方性法规政策。”中电联发布的《黄河流域电力企业生态环保成效及问题调研报告》强调。

保供与环保的双重任务也已引起高度重视。针对固废处置的突出问题,夏忠建议,沿黄火电企业加强锅炉及环保设施运维管理水平,控制好锅炉充分稳定燃烧、降低脱硝还原剂氨逃逸率、维持脱硫系统在合理区间运行,保障产出的固废品质满足相关标准要求,由此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同时,建议流域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缓解灰场库容紧张问题,采取规划、财税、价格等多种措施,推进本地区火电企业大宗固废综合利用。”

闫敬旺认为,沿黄区域实施煤矿项目及其审批行为,首先应坚决按照国家出台的顶层设计、政策文件为引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煤炭企业也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认真研究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关系,制定流域内煤炭高质量发展的专项规划,明确开发强度与生态环境承载力、水资源承载力等规划目标和实施重点。”

“科学施策,构建黄河流域生态安全新格局。”王双明提出,煤炭开采与生态保护并重,水资源是核心,以保护生态水为核心的减沉、减损、保水绿色开采技术是重要支撑。

王金南也指出“以水定产”的重要性:“黄河流域要有多少汤,泡多少馍,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治理修复水生态环境,要求落实水资源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科学配置全流域水资源,实施深度节水控水,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