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业务融合助力田西高速提前通车

发表时间:2023-01-03     点击:123
作  者:徐慧婷     来  源: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

12月29日,田林至西林(滇桂段)高速公路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为“田西高速”)正式通车,提前15个月实现目标。田西高速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建高速公路最大投资项目,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承担其勘察、项目管理、试验检测、测量等业务。

勘察业务提前解决地质问题

2019年,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承担了田西高速一标段施工图阶段勘察任务。勘察项目组结合实际条件,克服了气候恶劣环境和复杂施工条件的影响,科学合理推进外业工作,查明了深埋隧道、高填深挖地段、不良地质、特殊性岩土等重点问题。

2019年4月底,勘察项目组刚到田林县就突遇暴雨。勘察专业负责人徐胜介绍,由于项目线路穿越众多的原始山林、河谷,行路难、危险多,每天徒步几个小时是勘察工作的常态。在做好充分的应急预案和物资准备后,勘察项目组开始进行沿线地质调查,并同步结合调查情况编制具体钻探方案,仅用时1个月就完成了全线的地质调查,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钻探施工阶段,勘察项目组成员分为了两队,一队负责监督钻探施工的进度与质量,另一队负责协调钻机布设、解决临时占地问题。为保证安全、高效生产,钻探施工工作避开高温时段、早开工晚收工,遇突发事件、极端天气及时停工避险,两队人员白天在现场分头行动,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行程、保证随叫随到,及时验收、解决突发事件;晚上会合一处加班整理资料、分析数据、编制报表。

通过详细的地质调查和钻探、试验等工作,勘察项目组发现部分拟建道路边坡的主要软弱结构面走向与开挖坡面走向接近,存在顺向坡稳定性问题,开挖后道路边坡易垮塌。勘察项目组结合岩土体空间分布及各项物理力学测试指标,对顺向坡稳定性进行了分析计算,并提出了科学的防治建议,为该项目的设计、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持。

最终,勘察成果顺利通过评审,保证了施工建设进度,为田西高速2022年底通车奠定勘察基础。

项目管理团队为项目安全质量保驾护航

项目管理关系到工程的进度计划、质量安全与成本把控,项目管理团队必须了解工程技术的逻辑,综合各专业之所见来把控项目质量,做好谋划与统筹,预防各类制约因素的产生。

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项目管理团队所参与的施工六部范围是全线工程体量最大、桥隧比最高、地形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环境最困难的标段。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先后派出十多名经验丰富的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人员进驻项目一线,全面参与管理田西高速的进度、安全、质量、环保、技术、商务等内容,为业主提供周全的项目管理服务。

郭楚海是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田西高速项目管理团队的负责人,他带着团队跑遍了项目每一个生产现场,对项目现场的情况了如指掌,这为他和团队参与项目的重大技术方案奠定了基础。

2020年12月有个隧道变形严重,威胁工程安全。郭楚海带领团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结合平时所掌握的现场情况,紧急组织处治会议,视频连线专家合力商讨处理方案,在短时间内提出了山体反压和洞内加强的方案,有效处理了险情,保证了施工进度。

在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项目管理团队的协助下,施工六部的路基路面、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的进度形象有了很大的提升,提前完成多个重大节点,其中2022年5月8日当天实现全线隧道贯通和全线最高桥梁架通“一日双节点”,得到百色市交通局点赞。施工六部的综合考核多次名列第一,“田西模式”广为传播。

试验检测当好“质量卫士”

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主要承担田西高速公路中心试验室(以下简称“中心试验室”)职能,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中心试验室坚持以高目标为导向,勇担工程“质量卫士”,严把质量监督关。

中心试验室驻扎沥青拌合站,统筹全线试验室以严谨精细的操作,直接指导沥青拌合站生产,确保检测数据准确,以客观公正的态度汇报数据及处理意见,提出合理化沥青质量管控方案,确保191公里、172.91万吨沥青质量合格。

同时,砂石料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建筑原材料,是公路工程项目的“粮仓”,是保障公路高质量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面对复杂的砂石料供应及技术难题,中心试验室会同专家全面巡视指导六个分部沥青混合料施工,通过预控矿粉、精品砂及碎石质量及供应问题,增设沥青储料罐,紧急加设二部沥青站,有效缓解全线沥青摊铺压力。

中心试验室通过多项举措有力保障田西高速沥青路面摊铺质量,为工程建设护航提速。

测量业务新技术提升效率和精度

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承担田西高速全线工程体量最大、桥隧比最高、地形地质条件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标尾段约60公里的测量服务工作。

地形复杂,山高坡陡,施工便道难修,测量团队“跋山涉水”,采用测量管理与施工测量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与“1+M+N”的生产作业管控体系,以实现项目部管理、生产作业、质量安全受控;使用CGGC测绘、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等新技术手段,提升工作效率。

田西高速六部八大河高架桥4号墩处于山谷冲沟最低处,桥墩约81米高,属回水湾淹没区,周围地形起伏较大,相对高差约88米,施工难度极大,是田西高速全线最高墩柱。

测量团队在桥墩附近加密布设控制点,反复验算,每仓都进行浇筑前模板校核,浇筑完后进行形体测量并进行数据分析,浇筑完成整体垂直度误差8毫米,远低于规范要求的30毫米。

中国能建葛洲坝勘测设计公司在田西高速中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服务,得到参建各方好评,充分展示了专业技术能力。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