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安全生产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广东电网公司:生产指挥平台全力支撑不停电预试工作

发表时间:2023-01-11     点击:177
作  者:孔德淇 丘映丹     来  源:南方电网报

上寨站220千伏5号母线B、C相电容式电压互感器数据出现持续性偏差,且已超出阈值,请运维人员核对确认。”近日,广东电网公司河源供电局220千伏上寨变电站运维人员收到广东电网公司生产指挥平台提醒后,通过现场试验发现互感器电容量不合格,迅速更换两台互感器,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过去的生产运维中,了解设备的状态通常需停电开展预试。现在,广东电网公司大力发展以在线监测为基础的不停电预试工作,通过先进装备和数据挖掘分析技术,降低海量设备停电时间,减轻现场人员作业任务,提高设备数据应用水平和隐患发现及时率,推动生产域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先监测再试验的技术思路,极大地提升了设备隐患排查的准确率。”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与环境监控评价所专责江俊飞介绍,广东电网公司生产指挥平台已成功在东莞、韶关等地投入实际运用,取得良好成效,确定了以设备运行数据代替周期性停电预试可行有效。

据悉,广东电网公司生产指挥平台打通各平台数据壁垒,获取变压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断路器、电容器等7万余台一次设备的现场运行数据,组建技术团队开展异常数据辨识算法和模型研究,融合调度、台账、试验等多源数据,开发了设备运行数据分析应用模块,成功实现上述设备状态异常自动识别及告警功能。试运行期间,该公司不断优化完善算法和模型,通过分析和应用模块,发现和确认8台电容式电压互感器设备数据异常。

“通过现场调度自动化装置和生产指挥平台,运维人员可随时随地分析采集到设备运行数据,实现设备信息一目了然。与原来的周期性停电预试相比,具有实时性、高效率的优点。”江俊飞说,当设备出现数据异常时,运维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开展停电试验,有效减少操作、检修作业及行车风险。电容式电压互感器二次电压在线监测替代停电预试等9个项目在广东全省应用后,预计每年可减少2.7万次现场作业,减少3.2万余次行车。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